河钢宣钢苏国胜:物流现场的“指挥官”

2016-06-06 16:05: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立国)什么叫争分夺秒?什么叫忙而不乱?来到河钢宣钢物流公司成品作业区二线库,你就能充分地感受到这一点。放眼看去,250多米长的装车线上,一节节车皮被缓缓对到位,当班职工或检查车底或通知装车,有在盯位的、有在装配的,不时地还会相互提醒着:“看看计划,下一工序是什么?”…… 在现场,一个身材结实、四十出头的汉子不停地从装车线这头走到那头,检查各个环节,询问各项工作,他就是这个“战场”的指挥员——组长苏国胜。

    指令:不折不扣执行

    “军令如山。”这是苏国胜常说的一句话,在作业区领导心中,只要是将当天的计划放到他手中,就是一百个放心,哪怕是车型、品种、货位来回穿插着的装车计划,对苏国胜来说,也是小菜一碟。 凡是干过成品外发装车的人都知道,谁都喜欢在单一的品种垛进行装车,即不费时间,也用不着翻垛,而且工作还能完成的很漂亮。最令人头疼的是多品种的成品材混垛在一起,装车时不仅费时费力,还容易出差错。然而进入成品外发高峰期后,苏国胜的二线库每天接到的装车计划都是货位交叉作业,既要加强安全防范,又得保证装车质量。为此,苏国胜琢磨出了一套最直接、最稳妥的办法——货物定置管理。苏国胜将自己班组所在的货位区域按装车线走向,划分为接车区、装车前区、装车后区、下线前区、下线后区共五个区,由库管工、现场工担当责任人。库管工主要负责区域内的垛型、品种、质量扫描;现场工主要负责区域内的安全、装配品种确认及所有与装车有关的相关事宜,要求每个区域在接车时,一定要确认所接的车型和成品外发计划清单是否准确一致以及区域内的具体装配情况。这样容易出现的漏装、错装现象基本消除。

    “钢材外发装车属于精细作业,直接影响客户的满意度,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强化装车质量,让装车环节时时处处在我们的掌握中。”苏组长坚定地说道。

    环境:时时刻刻维护

    每天,二线库汽运车辆进出频繁,生产线出材不断,加上天车作业发生的“隆隆”声响,让初到这里人难免眼花缭乱。可在二线库的装车线上,一切工作却井然有序,忙而不乱。

    装车线上每天进来的车皮很多,车底难免会留有杂物。为了保证车底干净,只要一对车,苏国胜就带领当班职工清理车底杂物,将其运送到几十米外的垃圾箱,保持装车现场干净整洁。

    苏国胜认为,定置管理是静态的,生产运行是动态的,要学会在动态中维护静态,才能把文明生产真正落实到位。为此,苏国胜把自己管辖的装车现场整理标准打印出来,张贴在班组的墙壁上,要求全组按照标准整理好自己的工位。职工们也自发的在每个工位上放了垃圾袋,一有杂物就收集起来,到下班时统一放在垃圾箱内。工余时间,苏国胜会到各岗位查看,帮着职工进行整理。

    “我们每个人在家的时候,就希望家里干干净净,这样心情就好。其实工作也是这样,地上不硌脚,手边工具顺,干起活来效率也高。活一顺,心情也就好了!”苏国胜对此颇有感触。组员王卓对此举相当认同:“以前在装车线上走一圈下来,脚硌得生疼,地上全是杂物。如今,在工作中随时清理作业现场的习惯让我们自己受益匪浅,现场更为整洁,检查更为便利,无形中提高了装车效率。我可以保证,现在不论你什么时候来到这里,现场都会这样干净、整齐。”王卓的言语中满是自豪。

    员工:点点滴滴关爱

    组员小陈一连几天都心神不宁。苏国胜侧面一打听,原来,由于近日外发任务较多,他经常连班,加上爱人下班时间不太确定,接送孩子成了难题,为此,小两口因没人接孩子闹起了别扭。

    苏国胜带了几名班组骨干来到小陈家中,向他爱人详细介绍小陈的工作情况,解开了小两口的心中的“疙瘩”。小陈的爱人略带歉意的说道:“真没想到,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他从不和我说工作上的事情,我还真不知道他这样累。”小陈望着苏国胜,心中充满了感激。

    组员小王前期一直在张罗婚礼,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这不,婚事完后,他开始补觉了。每天上班时间快到才起床,吃口冷饭就跑到单位了。这天,他刚到单位没多久,身体便出现不适,一直在冒虚汗。苏国胜知道后,连忙赶到现场。只见一名刚干完活的工友顶了他的工位,一名工友正拿着风油精帮小王擦头。苏国胜赶紧倒了一杯热水给他,叮嘱到:“千万要按时休息,早睡早起,切不能忽视早饭。你年纪还小,得保养好身体。家里和单位都指着你呢。”小王频频点头,眼里噙着泪光。

    “多一份关心,比什么都强。”苏国胜常说,“全组十八名职工,性格、生活环境不一样,思想和认识自然不同,作为组长我就是要把所有人的心聚在一起,让班组真正成为职工的家。”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