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宣钢干熄焦的“守护者”李志斌

2016-05-30 16:29: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冀宝明 郭建军)有人说:“一滴水能够折射出太阳的光芒。”在河钢宣钢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从只懂湿法熄焦的传统炼焦人,逐渐成为了业务熟练、技术精湛的干熄焦精英,他们让河钢宣钢的焦炭生产跨入了行业先进水平,他们用责任与担当为企业的低碳生产和科学发展铺就了坦途,用坚守让干熄焦生产保持着安全、稳定、不断前进的良好状态。下面就请跟随我的镜头认识一位这样的干熄焦“守护者”——李志斌。

    镜头一:干熄焦大修现场

    “志斌,干熄炉预存室负压越来越大,已经超过下限了。”放下甲班主值范海滨打来的电话,焦化厂运焦作业区干熄焦生产技术主管李志斌心中一紧。5#、6#焦炉干熄焦第一次年修已经顺利结束,在马上就要恢复生产的关键时刻,怎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带着这个疑问他马上赶到中控室去确认,果然,预存室压力负500Pa。而现场检查证明情况更糟,水封槽中的水正在被干熄炉吸入,他立即通知中控室降低循环风量,防止干熄炉内水分超标,形成爆炸性气体。到底是什么原因呢?作业区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你一言我一语地争论不休,有人认为是焦炭浮起造成的,有人认为是上下气室循环风量分配不当造成的,也有人将其归结为循环风机转速不当造成的,还有人已经打电话请教了业内专家,专家给出的判断是除尘吸力不合理造成的。

    真正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负责此次大修任务的李志斌在一旁始终不动声色,他的眼睛一刻也没有离开过中控室的电脑屏,他在用各种数据判断各种假设的可能性,“预存室压力异常,难道是预存室压力调节阀或者旁通阀出了问题?”想到这里,他立即“发令”:“赶快呼叫范海滨,让他检查预存室压力调节阀和各处的旁通阀。”

    很快,对讲机里传来范海滨的声音:“预存室旁通阀坏了,阀盘已经被循环气体顶出来了。”

    “收到!通知维修,在阀门出口加装盲板,更换旁通阀。”李志斌当机立断。几个小时后,预存室吸力恢复了正常,当看到第一炉红焦顺利装炉时,有人好奇地问他是怎样判断出故障原因的,他淡定的解释道:“一方面是对循环气体系统压力分布数据的分析,另一方面是凭直觉。”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所谓的“直觉”,其实就是平时对干熄焦工艺的刻苦钻研和长期工作经验的积累。

    镜头二: 旋转密封阀抢修现场

    干熄焦旋转密封阀的操作平台上,几个人正满头大汗地拆着中间溜槽人孔盖的螺栓。“佟超,别全拆完,留四五条。”说话的正是李志斌,此时他正在组织当班职工处理旋转密封阀的卡阻故障。“朱志星,通知中控把循环风量降到最低……”“好,准备开人孔盖……”“用手电照一下。把钩子拿过来,取衬板……”“盖人孔盖,上螺栓,关闭平板闸门……”随着他一道道指令的发出,故障的处理也接近了尾声。

    “李哥,发电没停,而且这次我们只用了40分钟。”朱志星兴奋地说。原来,干熄焦旋转密封阀卡阻是最常见的故障,不仅会直接导致干熄焦生产中断,而且整个检修过程充满危险,国内外因检修旋转密封阀引发的有毒气体中毒事件屡见不鲜。如何能够安全快速地解决旋转密封阀卡阻,着实让李志斌感到头疼,他只好摸着石头过河——对干熄焦循环气体压力分布精确分析,统筹规划检修步骤,解决卸、换、装技术难点……通过自己的研究和摸索,他硬是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旋转密封阀检修方法》。

    类似的成果在他的记忆里还有很多:他先后摸索出了干熄焦炉顶水封槽在线更换、水冷套管在线更换、处理旋转密封阀卡阻、排焦中断工况下延长外供蒸汽时间控制方案;开发了公司自己的红焦烘炉技术;成功组织了干熄焦首次停产年修;1#、2#焦炉干熄焦锅炉上用高温高压自然循环成功取代原设计中联合循环方式……这所有的成果无一不是他刻苦钻研和辛勤汗水的结晶。

    镜头三:1#、2#焦炉锅炉施工验收现场

    “放心吧,李工,都按照你的要求做了。”干熄焦锅炉施工单位的负责人指着锅炉人孔附近的炉管防磨套对李志斌说。干熄焦锅炉二次过热器管上的防磨套管是防止二次过热器管被焦粉磨损的重要部件。锅炉安装期间,李志斌就曾多次叮嘱施工单位一定要将防磨套固定在迎风面上。进行锅炉整体验收过程中,当李志斌看到施工方信心满满时,他本以为验收能够一次通过。可他没有掉以轻心,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他带着班长杨广要从窄小的人孔爬进锅炉里面,发现部分防磨套管根本没有安装到指定位置,部分过热器管也没有实现保护套全覆盖。在闷热的锅炉里,施工方看着被李志斌找出来的问题无言以对,只好逐一进行纠正。

    虽然事隔很久,但谈起当天的经历,班长杨广要仍意味深长地说:“这些问题如果没有被发现,一旦投产,过热器管很快就会被磨穿,进而引起锅炉爆管事故,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如果不是李志斌工作一丝不苟,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几个镜头也许不足以反映出他工作的全部,但透过镜头,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李志斌正是凭着对干熄焦技术的深刻理解和对故障原因的精准判断,守护着他深爱的这一方热土。他在用行动影响和带动着身边的职工,他希望有更多职工能和他一起,用责任和担当守护这方热土,让企业发展的脚步走得更稳,迈得更实。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