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宣钢汪文庆:质量卫士中的“指挥官”

2016-05-26 08:56: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长清)“你们组长真神!一看产品缺陷就能知道是哪架轧机出了问题,给我们的帮助还真不小!”

    “是啊,在他的带领下,我们组的职工现在都能判定出个一二来。我们可是创造了连续10 个月无异议的好成绩啊!”

    这是在河钢宣钢二钢轧厂一高线精整区域一位轧线技术员王翔宇和正在进行质量检查胡志轶之间的一段对话。他们口中的“神”组长,就是河钢宣钢技术中心质量检验站二钢轧线材检验组组长汪文庆,今年49 岁的他带领的班组被誉为河钢宣钢线材类产品的“质量卫士”团队,他也凭借着13年的钢材质量检验工作经验和突出的业务技能当之无愧的成为这个团队的“指挥官”。

    一次,汪文庆和工友一起查库发现钢材表面有一点蹭伤,但经测量并不超国家标准。工友见汪文庆仍停留在检测工作中,并没有要继续下一项工作的意思,便催促道:“汪哥,这又不超标准,走吧,咱们赶紧进行下一项工作!”听到这话,汪文庆严肃起来:“这绝对不行,虽然不超标准,但这是拉拔材,有蹭伤的话客户用了会拉断的,这将直接影响咱们的质量信誉。发现问题是第一步,解决才是关键。”于是汪文庆拨通了生产厂负责人的电话……

    “微信、互联网+、数据共享、手机应用APP”这些新鲜词语,让这个年近半百、只有中技文化的汉子即兴奋又倍感压力。怎样将这些高科技为我所用?成了汪文庆阶段性工作的新目标。他一面向书本学习,一面同技术人员一起交流讨论。在这期间,像“这些东西都是年轻人玩的,研究这些干啥?”;“挺好的检验规程,修改它干什么?”这样的话语时时都会在汪文庆的耳边响起。面对这些,他心里只有一个信念——虽然我不懂,但只要对工作有利,就要坚持试一试。终于在汪文庆不懈努力下,技术人员将内部质量检验数据共享文档建起来了,质量情况可以及时掌握;检验操作规程完善了,职工操作更规范了;钢材检验及技术交流微信群使职工有了更好的交流学习平台;钢材标准查询、二维码扫描APP 软件投入使用,使职工查询标准、检查标识更方便了……

    在此基础上,汪文庆还自创了“一查、二找、三预知”的检验班组质量控制管理方法,他将此法传授给了班组的每一名成员。班组职工通过认真研判产品缺陷程度,及时启动“叫停制度”,避免了大批缺陷产品的流通,为产量质量保驾护航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做好内部质量管理工作的同时,汪文庆逐渐养成了定期走访客户的好习惯。有时他会跟着新产品一起到客户那里,为客户答疑释惑,提供优质服务。

    “这绝对不行,虽然不超标准,但这会影响咱们的质量信誉。”这样的话语,他不但讲给班组职工听,还会讲给生产单位的同事听。“客户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这是他不变的工作宗旨,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