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宣钢:小小安全锁安全大改善

2016-05-26 08:54: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世明)“小王,我们接班了,我把安全锁钥匙拿走了啊!”每当到了交接班时间,河钢宣钢小型轧钢厂一小型作业区精轧三组操作工牛华龙都会按时来到值班室找王敏拿钥匙,并将管理事务板上的安全锁钥匙取下,做好交接记录,再进入岗位开始操作。

    又是专人看管,又是做交接记录,一把钥匙至于这么兴师动众吗?厂安全科科长郑永军道出了其中原委:“由于产线老化,检修频繁,各工种交叉作业,容易出现联系、沟通不畅的现象,而引发安全事故。所以该厂为每个容易发生误操作的关键岗位都配备了一把安全锁,为职工安全提供了保障。”

    原来,在一次检修接近尾声时,在精整操作工不在的情况下,生产班其它人员擅自启动精轧地面站进行爬车作业,险些将在轧机旁进行收尾工作的检修人员卷入轧机,酿成重大伤亡事故。为了有效避免险肇事故发生,郑永军组织安全科和作业区技术人员根据设备运行特点,给各作业区涉及电气、机械启动装置的部门都加设了安全锁,一把锁只配一把钥匙,由专人保管,现场交接,并做好交接记录。由于其他人无法打开安全锁,有效避免了因他人误操作而造成的事故。

    职工们感叹道:“小小安全锁,锁住了大安全。企业为我们想,我们就要用心干!”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