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宣钢安全达人张杨的“糗事”

2016-05-26 08:53: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强)“80 后”的张杨是河钢宣钢炼铁厂一名专职安全员。虽然工龄只有10 年,可在安全管理岗位上他却整整干了9 年,由于文凭高、爱学习、善管理,张杨很快就成为厂安全员中的佼佼者,被大家称为安全达人。这个“光环”,可是他“现身说法”换来的,说到这儿,不得不提提他的那些“不可告人”的“糗事”。

    图凉快,头上长出“大疙瘩”

    刚当安全员那年,年轻气盛的张杨工作起来风风火火,加上能说会道,他很快就把安全工作做得井井有条,深受领导和同事们的称赞。这一称赞不要紧,小伙子有些飘飘然了,虽然工作上始终坚持严、细、实,可对自己的要求却变得有些松懈了。当着职工的面,劳保用品穿戴绝对齐全规范,可没人注意时他也会偶尔“宽于待己”。2011 年夏天的一个午后,下班组检查完,在回办公室的路上,由于酷热难捱,张杨在简单确认周围环境后,顺手将头上的安全帽摘了下来。正在享受“清凉大餐”的时候,头上忽然被一个不明物体狠狠击了一下,顿时他感觉眼冒金星、疼痛钻心,伸手摸去,妈呀!头上竟然顿时长出了个“大疙瘩”。低头一看,脚下有个杏核大小的实心橡胶球,这一看、一想,张杨顿时惊出了一身冷汗:这个物件假如是石头、铁球或是玻璃,那还不得“开了瓢儿”?看来,这安全可真不能有半点疏忽!他越想越后怕,赶紧忍着疼痛把手里的安全帽规规矩矩戴在了头上。从那以后,张杨在安全管理中更加认真严格,而且真正做到了制度面前,自己与他人“同一标准”。这一切,还得感谢那个至今不知从何而来的橡胶球。

    开小差,颈上添了“警戒线”

    每到检修,是张杨和同事最忙的时候。下现场前,张杨会小心谨慎地做好一切确认工作;临出发,他总会用手摸一下自己的脖子,这个动作的来头可不一般。

    一次检修,张杨早早来到现场,查看拉闸挂牌制度的执行情况,叮嘱交叉作业人员规范穿戴劳保用品,监督高空作业人员正确使用安全带,一切工作进行地井然有序。这时,他忽然想到忘记检查液压设备旁的灭火器,于是急匆匆向液压站赶去。他一边走一边琢磨着其他安全事宜,忽然感觉咽喉部位被狠狠勒了一下,顿时舌头发直,呼吸受阻,他回过神一看,由于“开小差”,脖子竟然撞到一根临时悬挂标识牌的铅丝上。张杨摸着自己生疼的脖子,悄悄环顾四周,发现没人看到自己的囧样,才一溜烟逃离了现场。

    有了这次“抹脖子”的教训,张杨的安全管理变得更加精心、到位了,也就是从那时起,落下了个“病根”,每次下现场前都会不由自主的摸一下脖子,给自己敲响警钟。

    如今,大家都夸张杨的安全管理工作到位、严厉又周密,然而只有他知道,这些成绩都得归功于那些不可告人的“糗事”。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