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的是产能,提升的是竞争力
——河钢集团以产能压减为契机全面推进产业升级

2016-05-23 09:06: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拓展多元发展空间 打造经济增长新动力

    【跳出单一路径,充分整合产业链条资源,实现由传统产业跟随者向新产业、新业态领先者的转变】

    5月4日,以河钢唐钢医院为前身的唐山弘慈医院启动“服务质量年”活动,推出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努力提升管理运营水平。河钢成功牵手中信集团联手打造医疗产业,唐山弘慈医院由此获得更好的发展和履行社会责任的坚实基础。

    依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借助京津冀一体化发展重大机遇,河钢与中信集团不仅在医疗产业开展合作,还联手成立了“唐信新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能源环保以及其它新兴领域深度合作。

    前不久,河钢邯钢投资的电动汽车项目首批产品在临漳工业园成功下线。该公司依托自身汽车用钢生产能力和品牌优势,向新能源汽车领域进军迈出了第一步。

    河钢抢抓经济发展深度转型重大机遇,不断打造发展新优势,一批新产业和新业态涌现出来。特别是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新机遇,在做好压减产能“减法”同时,努力做好补齐短板的“加法”, 通过整合产业链条上下游资源,不断形成新的相关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形成新的效益增长极。

    目前,从装备制造、矿产开发、工程技术,到新能源、新材料、医疗化工、社会服务、信息化,再到钢铁产品加工配送、现代物流、金融贸易、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河钢形成了一大批有较强竞争优势的新产业。

    这些新产业、新业态,一方面促进了钢铁主业富裕人员吸纳;一方面,独立面向市场,成为河钢新的效益增长渠道。其中,金融服务、国际物流以及子分公司互联网、稀有气体等非钢产业发展迅猛,效益显著。2015年,河钢非钢产业实现营业收入518亿元,超额完成逐年消化25%人工成本的阶段目标,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

    在新的发展领域,要有河钢的投资、河钢的项目、河钢的利润点,进而由传统行业的“跟随者”变成新兴产业的“引领者”——河钢努力迈上行业发展的新高度。

    着眼战略发展,河钢“十三五”按照“纵向更深,横向更宽”的发展思路和 “全资源、全产业链”的发展理念,开辟产能压减之后转型升级的全新格局。围绕产业链上的衍生资源充分利用,在新材料、新能源和生产性服务产业领域,将培育一批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公司。到“十三五”末,非钢产业收入贡献率将达到20%,利润贡献率达到35%。

    全球产业布局 打造“世界的河钢”

    【要真正实现“全球拥有市场、全球拥有客户、全球配置资源”,使河钢早日成为最具竞争力的多元发展大型跨国企业集团】

    初夏的五月,河钢唐钢花团锦簇、绿影婆娑的厂区内迎来一批特殊的参观者——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CEO皮特·卡马斯率领的管理团队。5月12日至15日,作为河钢的新成员,皮特·卡马斯一行带着强烈的“归属感”,不远万里,“回家”看看。

    不久前,河钢刚刚与塞尔维亚政府正式签署协议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铁厂。这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结出的一枚硕果。由此,河钢拥有了中国钢铁企业迄今在欧洲的首个大型钢铁项目。依托该项目,全球化产业布局向中东欧迈出了历史性关键一步,以此为踏板,河钢可实现向欧洲等发达地区市场的深度布局。

    结合国内产能压减和转型升级,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走出去”发展政策,加之自身技术、装备、管理快速提升,河钢更加从容自信地融入世界市场,参与全球资源配置,努力打造 “世界的河钢”。

    河钢在国际化转型发展中不断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发展的亮点。

    无论是正式签约收购塞尔维亚钢铁厂项目,还是控股南非PMC、控股德高,河钢放眼全球,以未来发展战略思维和敢为人先的智慧,不断在全球资源整合和产业链布局上迈出坚实步伐。通过控股德高,一举拥有了全球最大的营销网络,拥有了世界上最前沿的风险控制、金融管理、商业网络、管理架构的高端人才,拥有了世界性品牌,更拥有了走向世界的“桥梁”和“踏板”。通过德高全球营销网络,产品成功打入德国海洋风电、美国阿尔斯通水电、挪威海洋平台等海外重大项目。

    河钢与世界钢铁组织和国际钢铁巨头的交流访问越来越频繁。加入世界钢铁协会;成为国际钢协理事单位;向国际钢协派驻访问学者;河钢钢研技术人员以中国钢铁专家身份首次担任国际钢协技术委员会主席;集团领导被推选为世界钢协执行委员;越来越多的高端人才在海外学习工作;成功承办世界钢协技术委员会议……河钢在世界钢铁工业发展格局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中国钢铁工业的进步,必将影响未来世界钢铁行业的格局,我们都期待着河钢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推进世界钢铁更好发展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来河钢访问的国际钢铁协会总干事埃德温·巴松如是说。

    “全球拥有市场、全球拥有客户、全球配置资源”——以此为目标,河钢把眼界放得更宽更远,大踏步推进国际化战略实施,海外发展呈现出强劲动力。

    目前河钢已直接或间接参(控)股境外公司70余家,控制运营海外资产60亿美元,海外员工12000余人,2015年海外业务收入达127亿美元。

    到2020年,将形成“2232”海外发展格局。即培育海外服务国内钢铁主业和海外新事业两大功能集群;搭建投资、融资两个上市平台;打造资源、制造、贸易三大核心业务板块;依托德高建设国际市场开发主基地,依托南非PMC矿业公司建设海外实业发展主基地。海外板块销售收入将突破1000亿元。

    到“十三五”末,河钢营业收入将达到5000亿元,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前100位,真正成为极具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的多元跨国企业集团。

    在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潮中,河钢抓住机遇,正由传统产业跟随者向新产业、新业态领先者华丽转身,一个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向我们走来!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