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培训+”推行以后
——河钢承钢热轧卷板事业部创新安全学习方式小记

2016-05-19 08:41: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田云武 郭宏达)“出钢地坑内绝对不能有水,否则很容易发生爆炸事故!”“液体天车行走时必须鸣铃,发出安全警示信号?”……5月13日上午,河钢承钢热轧卷板事业部冶炼作业区炼钢零米平台,安全员焦玉民带着30余名职工正在现场辨识安全隐患,一堂生动的安全知识“实地教学”正在进行。

    “‘课堂培训+’模式能够让职工将培训内容快速消化,通过与工作实际的有效结合,能够让安全知识入心入脑。”据该部安全生产小组组长李辉介绍,今年以来,该部把“课堂培训+”模式应用到安全工作之中,彻底改变了以往安全培训采取的单一授课的办法,各作业区因地制宜,采取“课堂培训+实地教学”、“课堂培训+每周一练”、“课堂培训+安全之星评比“等办法,将安全知识理论和生产实际紧密结合,让原本抽象的课堂培训变得更加生动直观,受到了职工的欢迎。

    “到现场学习安全知识,更直观,也更生动,容易理解和接受。”谈起“实地教学”这种培训方式,冶炼作业区职工孙艳春受益匪浅。4月初的一天,孙艳春在点检过程中发现鱼雷罐在装满一包铁水后,没有及时回到零位,处于倾斜状态,根据现场培训时学到标准化作业知识,他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于是果断通知操作工重新将鱼雷罐归到零位,消除了安全隐患,避免了一次漏铁水事故的发生。

    今年以来,冶炼作业区共进行危险源辨识、煤气动火作业等安全培训62次,“课堂培训+实地教学”成为该作业区开展安全工作的一大特色。职工违章操作的行为不仅得到有效杜绝,还挖出了作业现场各类安全隐患12项,全部得到及时整改。

    “边学边练才能让每一个知识点、演练步骤熟记于心,安全培训的最终目的就是让职工吃透内容,活学活用。”据该部加热作业区作业长杨艳军介绍,加热炉是涉及煤气危险源作业的重点区域。年初以来,他们按照“课堂培训+每周一练”的方法强化安全培训,通过在课堂上播放视频、图片的方式学习应急预案演练要领。同时各班组每周开展一次应急预案演练,并由安全员对演练过程全程录像,结束后进行回放,让参演人员共同查找演练中存在的问题和不符合项,提出整改建议,提升职工在突发情况下的应急处理能力。同时,该作业区还组织职工学习加热炉安全事故案例,引导职工结合事故案例,针对本岗位如何更好地开展安全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截至目前,累计收到职工安全合理化建议32条,采纳实施3项,营造了良好的安全氛围。

    此外,轧钢准备作业区在开展安全标准化作业培训过程中,推出了争创“安全之星”活动。根据职工安全标准化作业情况,每月进行一次评比,选取成绩优秀者为月度安全之星。目前已评选出“安全之星”五人,极大地调动了职工参与安全工作的积极性,起到了典型引领的积极作用。

    据统计,该部今年以来通过构建“课堂培训+”模式来开展安全工作,累计进行安全知识培训达130余次,各工序累计进行“实地教学”超过150次,职工违章次数同比降低70%以上,收到了“1+1>2”的效果。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