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宣钢王心博 :22年与设备相守

2016-05-12 10:14: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葛兰)在河钢宣钢一棒材生产线上,总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步履矫健地穿梭在生产设备之间,他就是该公司2015年度劳动模范,检修公司钢轧机械作业区工长王心博。

    看着眼前高效稳定运行的一棒生产线,王心博的记忆又被拉回到2015年的10月——

    “叮铃铃……”晨起的闹钟将王心博从短暂的睡眠中叫醒,谁也数不清这已是他在单位案头和衣而睡的第几个夜晚了,尽管深秋的凌晨是那么地寒意袭人,但王心博还是用毛巾醮上冷水擦了一把脸,这样做能让他更快、更清醒地投入到接下来的“战斗”中去。

    今天是河钢宣钢公司重点提产增效项目一棒线年修的第十天,按照检修计划要求,今天要对一棒减速机输出齿套进行拆卸,然后用20天的时间完成对主机齿套漏油问题的技术改造工作。一直以来,齿套漏油都是制约一棒生产的一个隐患,一方面长时间的漏油造成资源浪费增加生产成本,另一方面由于漏油出现的液压站液位低报警,导致联锁停机会直接影响生产。但由于改造工作量非常大,平时的检修时间根本不能满足技改要求,这次年修正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最佳时机。

    齿套漏油这项技改工作对于王心博和他的队伍来说,技术上的难度并不大,而且前期准备工作充分,改造部件加工尺寸图、备件等等早已几经确认,万无一失,可王心博还是早早就来到现场,对设备状况、现场状况、人员安排又一次确认。因为他心里十分清楚这项技改包含减速机1架至9架的所有输出齿套,工期长、作业量大、时间有限,如果不确保每一个环节都按计划保质保量地完成就很有可能延长工期,甚至影响整体年修计划的实施。

    拆卸、整理、回收、送图样加工、领加工备件、清点安装,一切都按照王心博的安排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可就在清点安装的时候,他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加工的密封套安装孔眼错位,无法安装。虽然孔眼错位零件只有几个,但如果不是细致的清点检查,真要等到正式安装时才发现,年修就会被迫停止。王心博一面将错孔密封套返回加工单位,同时安排人手紧密跟进,确保最短时间内将合格零部件带回,另一方面按照计划对合格零件进行技改后安装调试。18天后,比预计检修时间提前2天,王心博带着他的队伍完成了对减速机输出齿套的所有技改工作。复产后的一棒液压用油从每月50余桶减少到不足40桶,月可节约费用至少2万元,年创效24万元。

    王心博常说:“我们的工作贡献更多时候是要体现在对设备的日常维护中,一个小的改造,一次小的变化,虽然不会产生像大型技改那样可观的效益,但却是设备长治久安的有效良方。”

    回忆起2015年底对型材码垛机的那次技改,至今王心博都非常得意。型材码垛机磁块由弹簧和螺栓与支撑结构连接,每个磁块连接4条弹簧,弹簧属易损部件,其中一条断裂磁块就会发生偏斜,这样的消耗大约在每月10条弹簧、8条螺栓左右,费用900元上下。针对这个常见的维护用耗材现象,王心博想出了一个很巧妙的办法,将这种常见备件消耗降为零。他将连接弹簧换成了自制的锚链,既可像弹簧一样对磁块与角钢的机械碰撞起到缓冲作用,还不易损坏,而且自制锚链的缓冲效果比弹簧还要好。现在对码垛机磁块的改造已经完成了4组,4个月以来从未发生故障,将从前每月10次的维护率降到零,这样下来一年就能可节省材料备件费用1万多元。

    王心博将自己今天的成绩归功于他22年如一日的一线基层工作。1994年,钳工专业毕业的王心博来到河钢宣钢从事设备维护工作,这一干就是22年,22年间他没有离开专业,没有离开一线,没有离开设备。正是这踏踏实实的22年成就了他的设备维护事业!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