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港口集团——课堂搬到拖轮上

2016-05-11 17:07: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秦港17”轮船长陈勇正在为职工们讲解甲板设备操作方法

    “班前会后,请大家穿戴好劳动保护,在艏甲板上集合。”5月6日清晨,船舶公司“秦港17”轮船长陈勇在布置完当天的各项工作后通知大家。

    会后,当班的3名甲板部职工准时来到船头甲板,船长陈勇已经等候在那里。“今天讲解锚缆机的正确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讲课前,请大家检查一下,目前锚缆机和缆绳上都存在着哪些隐患。”

    大家这才恍然大悟:原来,技术培训课堂搬到了拖轮上!

    怎样才能让技术培训变得更生动形象,既便于职工接受,又能快速提高操作水平呢?“秦港17”轮内部管理级船员们进行了多次讨论。在室内讲解多遍,不如实际操作一遍。船长决定把课堂搬到甲板上、搬进驾驶台和集控室,通过现场讲解、设备隐患查找、模拟比赛操作等形式,帮助大家理解操作标准,提升风险辨识和安全操作能力,既可确保生产安全,又能让职工们学到技术。天气乍暖还寒,一个多小时下来,虽然有些冷,但大家脸上却洋溢着学到新知后的满意笑容。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