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宣钢马志伟:精益工艺淬炼精品

2016-05-11 11:08: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辉 王建强)5月1日,阳光洒在大地上,许多人都沉浸在节日的愉悦闲暇中。可有一个人仍然身着工装,不知疲倦地在生产一线奔忙。他就是河钢宣钢一钢轧厂炼钢工序工艺质量工程师马志伟。接班前,马志伟已经从厂微信技术平台上得知1#连铸机要生产Q420B系列角钢。

    来到1#连铸机冷床前,马志伟全然不顾高温的炙烤,专注地检查着每个流铸坯的表面质量,突然他看到其中有一个流外弧有轻微的划痕,于是立即与当班工长张岩兵联系,叫他一起来查找原因。

    经过仔细查找,确定划痕是由于拉矫机矫直辊处有小片积渣引起的。马志伟立即和班组职工对积渣部位进行打水处理。处理完毕后,他继续观察,连续过了两支铸坯再没有发现划痕现象。但马志伟仍然不放心,他清楚:中型材角钢产品能成为国内知名产品来之不易,要把它做成精品,就必须保障过程工艺执行到位,提高产品质量稳定性。于是马志伟快步回到冷床前,仔细对处理效果进行验证。他一边擦拭脸上的汗水,一边目不转睛盯着外弧面,背上早已渗出了片片汗渍。直到看到连续过钢均正常时,他才放心地去检查其它工序工艺。

    辛勤耕耘,脚踏实地,勇于担当,敢于突破——这是领导和工友们对马志伟的评价。在一线工作的23个年头里,马志伟先后从事过炉前工、操枪工、炼钢工和车间技术员等工作,拥有丰富的生产经验。2015年该厂提出进一步强化质量管控体系,马志伟积极响应厂里“把优秀技术人才推向产线”的号召,成为了一名炼钢工序质量工程师。此后,他每天奔波在转炉、精炼炉、连铸机前,用豪情肩负使命,用行动彰显责任,用默默的奉献精神确保每道工艺严格执行作业标准书要求,确保全流程质量管理受控。

    5月2日凌晨2点,马志伟来到2#炉前,对挡渣,氩站软吹效果和时间等工艺进行例行检查。看着2#炉挡渣后效果,他感慨道:“要是每天的挡渣效果能像今天一样,产品质量将又是一个飞跃。”

    来到氩站,他发现钢水由于暴吹翻动剧烈,于是立刻找来吹氩工刘清说道:“钢水在暴吹状态下,会卷入更多氧化渣,容易使钢液产生二次氧化,污染钢液。”吹氩工马上调小流量,直到达到工艺标准后,马志伟的脸上才泛出了满意的微笑。与此同时,他拿出随身携带的电子表开始对吹氩时间进行精准卡量,他一边盯着秒表上的时间,一边看着软吹效果,这时刘清正要开动钢包车出站,马志伟立即阻止:“时间刚过了2分钟,按照工艺最少需3分钟,软吹时间不够很可能会造成成分布不均,导致成品分析偏差,影响产品质量,必须再吹1分钟!”刘清便把刚开出一半的钢包车再次开回来。

    “以前大家对生产工艺和产品质量的重视承度不高,如今行业竞争压力这么大,产品质量关乎企业生存,公司在不断推进‘普转优’,作为质量工程师,我只有时时刻刻对工艺执行情况进行管控,对各种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才能保障产品质量,捍卫企业荣誉。”马志伟语重心长地说道。

    5月2日早7:30分,在厂早调会上,马志伟拿着笔记本,仔细总结本班工艺质量情况,并对一些问题提出了自己建议:“因后续安排了3个中包SAE系列品种生产,3#炉挡渣效果相对较差,不能满足品种钢生产工艺要求,希望作业区安排时间及时更换出钢口。”……

    在全员聚焦市场,关注产品的当下,优质的产品就是检验产品质量工程师的最好标准。今年以来,通过在线纠正质量违章,使作业区违章现象明显下降,当班各铸机钢坯合格率实现100%,未出现一起因工艺问题造成的废品或复验,这就是对马志伟工作的最大肯定。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