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宣钢:用数据管理打造精益生产

2016-05-11 11:07: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志海 郭向峰)“本周我作业区共完成焦炭591炉,超计划5.2炉;产量完成12671.1吨,超计划116.6吨;集气管压力稳定率……” 每天下午17点,在河钢宣钢焦化厂1#、2#焦炉召开的作业区生产例会上,都会听到一组组关于焦炉生产的数据汇报及分析,通过精准的数据可以看到精益生产的理念已进一步深入人心。

    焦炉生产过程中充实着大量数据。河钢宣钢焦化厂1#、2#焦炉作业区按照精益生产的理念,高标准、严要求,安排专人负责对影响焦炉生产的各种数据进行收集、统计、整理、分析,不断改进和调整工艺操作,确保焦炉顺行。

    对产量、质量的分析,可以及时调整装煤量和结焦时间,优化生产组织;对各种影响生产的时间和因素分析,可以找出必然因素和偶然因素,找出影响生产的主要原因,重点治理,彻底解决;对炉门横铁到位率的分析,可以判断出是设备原因还是操作失误,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解决整改;对热工系数的精准分析,可以调节焦炉燃烧室煤气流量和空气流量,保证加热效果;对推焦大电流炉号的统计,可以及时了解炉温、调整加热系数,对破损炉墙进行及时喷补等。

    通过“统计、整理、分析、调整”和“再统计、再整理、再分析、再调整”,1#、2#两座超期服役的老焦炉重新焕发出了新活力。各项生产、技术和管理指标明显进步。4月份,1#、2#焦炉焦炭产量6.83吨,超产4990吨;K安、K均、K横、K炉头各热工系数均达到0.98以上,推焦系数K2大于0.98。焦炭质量指标M40达到87.1%,M10达到6.2%,热强度达到68.88%,创出历史最好水平。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