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宣钢:攻关偏向虎山行

2016-05-10 10:19: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巧梅)“小茹,你们今天一共炼了多少炉钢?装准率多少?碳、锰、钒内控达标率多少?”河钢宣钢一钢轧厂炼钢作业区副作业长门志刚问道。

    “炼了11炉钢,装准达标率100%,碳、锰、钒控90.9%。”1#炉甲班炉长茹继龙回答。

    “好,下面咱们对今天的冶炼情况进行分析总结……”

    这是5月8日,河钢宣钢一钢轧厂炼钢作业区下午4:10分班后会上,对白班生产低合金钢HRB400(E)系列进行总结的一幕。

    进入二季度以来,该厂在加大“市场”和“产品”两大主题推进过程中,发现由于近期受季节变化气温回升等多种因素影响,HRB400(E)系列低合金钢出现批次性能不稳定现象,对此,该厂领导高度重视,及时组织技术人员召开攻关专题会。“对于HRB400(E)系列钢种,市场看重的就是性能,钢水成分中碳、锰、钒三个元素是体现性能的基础,各相关作业区必须拿出保证措施,严禁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厂长姜碧涛在会上强调。 炼钢作业区按照市场需求,重新梳理HRB400(E)工序重点,找准保证成份稳定关键控制点,制定了切实有效的攻关措施。

    门志刚一语道出了操作的关键:“加强窄成分控制,把HRB400(E)系列的成品碳内控从0.20%~0.25%精准到0.22%~0.25%。”

    炼钢作业区作业长孙贵平话语更加坚定:“只有0.03%的控制区间,这么窄的控制区间虽然难度高,但我们要保住市场,就必须‘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炼钢作业区首先从基础管理入手,冶炼前保证为操作工提供准确的铁水成分分析和相对准确的废钢结构,并确保铁水量、废钢量的稳定加入。在冶炼操作方面,提高职工对合金加入量精度的意识。以前是整袋往转炉里填加碳化硅合金,现在为保证碳控达标,职工们把碳化硅合金加入方式改为半袋,合金量得到了精准控制,确保了钢水成分趋于稳定。 “我们还加大了职工对标准化操作的培训,现在各班在氧枪枪位控制、加料时机等方面都做到了统一。只有转炉冶炼稳定了,钢水性能才能保证稳定。”门志刚介绍说。

    “保证钢水性能稳定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设备稳定,作业区对涉及到产品质量的钢包车吹氩系统、合金称量系统、转炉底吹系统、出钢口等设备重新制定了点检制度和设备工作标准。现在每天工作的内容更细了,也更忙了。”电气工艺工程师马飞旋说道。

    经过一个多月的攻关,炼钢作业区HRB400(E)系列内控成分达标率同比提高5.26%,屈服强度和抗拉强度等性能满足了客户的标准要求。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