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宣钢韩东:脚踏实地护航环保通道

2016-05-09 16:14: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海利)作为作业区骨干成员,他率先垂范,身先士卒,以强烈的责任心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影响着周围的每一位职工;作为一名“资深”员工,他敢想敢干,勇于创新,提出的多项合理化建议被该厂广泛运用;为了使除尘设备安全运行,他潜心研究,解决了多项技术难题。他就是河钢宣钢一钢轧厂动力作业区职工——韩东。

    自入厂以来,韩东一直从事动力工作,这一干就是二十多年。凭借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和孜孜不倦的求学精神,他从一名普通工人逐渐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汽化冷却技师,尤其在环保方面成绩斐然,备受瞩目。

    2016年,河钢宣钢大力推行精益六西格玛管理,作为公司一期16个项目,其中涉及设备管理的就有5项,工作核心就是为生产顺行和质量提升提供坚实的基础和保证。“全厂90%的除尘设备都归动力作业区管辖,提高设备运转率是保持除尘通道畅通无阻、提高环保指数的重要途径。”为了这句话,韩东付出了辛劳的汗水。

    汽化烟道是该厂主要的环保设备之一。由于设计缺陷,之前,该厂汽化冷却烟道爆裂漏水现象频发,不仅操作安全性存在很大隐患,还浪费了大量水资源,减少了蒸汽回收量,更重要的是影响了除尘效果。为了确保汽化除尘效果达到最佳,韩东利用工作之余翻阅大量资料,通过上网查询并参考兄弟单位烟道构造,首次提出“取长补短”的改造思路,即加长尾部烟道,缩短除尘器1.5米,后经该厂技术人员充分论证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实践证明,此项技改的完成,不仅使汽化烟道的安全运行得到了保障,而且还使其运转率提高了20%,烟气的冷却效果和除尘效果都显著增强,利于环境质量水平的提高。

    “及时清理汽化除尘、一次除尘管路中的积泥和二次除尘系统中的积灰,是保证厂区环保质量的基本方法。”韩东总是这样对大家说。因此,每逢遇到除尘系统检修,他都第一个钻进管道中清理积泥和除尘灰,尤其在清理汽化烟道的积泥时,每次都得冒着高温进入烟道内部。冬天还好干活,可夏天就不好干了。火热的烟道内壁炽烤着身躯,刺鼻的气味直往嗓子眼儿里钻,即使补充了大量水分,那种干热的感觉也仍令人十分难受,但是,为了保证按时完成检修任务,韩东总是以身作则,每次都坚守在冲洗第一线。

    “骨干就是领头雁,你不往前冲还怎么要求其他人干呢!”每次检修完毕,韩东的工作服上都布满了汗碱云图和大量泥污,即便如此,他也没有丝毫怨言,仍然一如既往地“冲锋陷阵”。在他的带领和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汽化除尘、一次除尘和二次除尘系统通畅无阻,为该厂环保指数达标奠定了良好基础。

    “现在环境污染非常严重,我们必须肩负起企业责任,少放散一立方不合格气体,就是对环保的最好贡献!”为了这份沉甸甸的责任,韩东动起了转炉烟气放散塔的脑筋。

    该厂原来的5万立方米煤气柜与烟气放散塔相距不足30米,在5万立方米煤气柜正常运行期间,为了安全考虑,不合格的转炉煤气要通过自然放散的方式放散到大气中。然而,自5万立方米煤气柜停运后,韩东和他的团队就立刻提出燃烧放散不合格煤气的建议,并指出采用直燃式自动点火伴烧系统代替原来的“长明灯”方式工作。这样一来,不但可以减少作为“长明灯”燃料的焦炉煤气用量,降低成本及焦炉煤气管道受堵机率,而且高空直燃式自动点火装置在安全和环保方面均更胜一筹。经过缜密计算和充分论证,去年下半年,一套全新的直燃式自动点火装置顺利安装成功,不合格煤气全部燃烧后放散,环保质量再次得到显著提升。

    这就是韩东,在工友面前他身先士卒,带头表率;在难题面前他开动脑筋,不畏艰难。正是凭借这股钻劲、韧劲,多次被厂、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技术能手等,在精益设备管理的道路上,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留下了一串串光辉足迹。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