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宣钢张帅:自动化技术控

2016-05-09 16:09: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怡生 刘智宏)“你现在看到的程序是转炉熔剂和合金加料程序,转炉冶炼时就是通过这段程序控制转炉加料量的,公司推进日成本核算系统上线运行,对炼钢加料数据采集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得保证上线转炉加料料种管理模块程序正常运行,才能解决转炉加料种类多、料仓少,按仓固定料种计量无法满足料种变动对采集及时性要求的问题。”5月5日上午9点30分,在河钢宣钢二钢轧厂150吨转炉主控室操作台前,一个身影一直在转炉生产现场忙碌着,这个人就是河钢宣钢计控作业区自动化工程师张帅。

    此时,张帅正在炉前工程师站前熟练地操作着,丝毫没有停下的意思。只见他一边说着,一边点击着鼠标一行行浏览着程序,还不时地修改着什么,十分专注。没过一会儿,张帅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刚才,我已把之前的按料仓区分料种计量,更新为按料种代码计量,在这炉熔炼完的生产间隙,咱们就可以更新程序测试了。” 在征得了炼钢技术主管的同意后,这炉冶炼钢一结束,他便开始了炉前加料操作站程序的更新。

    只见转炉加料画面上多了一个料种代码管理按钮,点击进入后,转炉所有自动加料料种名称、代码和物料编码,一目了然,非常便捷。“通过在料仓画面标签上输入相应料种代码,画面上就可以显示出各个料种的名称了。” 张帅解释道。“这样一来,既满足了加料准确、及时采集的需要,也方便了操作工操作。在将料种代码写入所有加料仓之后,就可以开始下一炉次的生产了。”一旁的同事看到这个“成果”,赞不绝口。

    溅渣结束后,张帅赶忙询问:“石灰5500千克,冷却剂1726千克,铝锰钛铁242千克,轻烧白云石3921千克,加料采集对不?”“加料数据采集完全正确!”炼钢技术主管于春强答道。听到这个回答,张帅终于放下心来。而这一幕程序上线测试的情景,也仅仅是他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

    “工作踏实,做事认真负责,典型的‘自动化技术控’。”这是大家对他的评价。 随着“全面赶超”目标任务在全公司落地生根,提高炼钢自动化和信息化程度、向“两化融合”要效益成为重中之重,对自动化维检人员的标准要求也自然越来越高。“这可是一展身手的好机会!”张帅翻阅了大量关于PLC、变频器等方面的技术书籍,并在班组电脑中收集了大量自动化电子文档、视频资料进行学习,解决了多项炼钢自动化和信息化难题:他所参与的自动化开发和优化项目多次获得科技创新成果奖,并多次在技术比赛中获奖。在日常工作中,他和同事一道分享自动化设备开发和调试技术,为炼钢自动化系统的稳定运行和适时优化改造,做出了不小的贡献。然而,“技术控”从来不把这些成绩挂在嘴上,因为在他心里装的是整个作业区的自动化设备运行效果,是“两化”全面“融合”的美好明天。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