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服务于高端产品生产
——河钢承钢优化布局构建人才支撑体系侧记

2016-05-09 09:17: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田海霞)“要让有技术的人生产有技术含量的产品,集中优秀人才把控产品质量,服务高端产品生产,全力助推公司实现转型升级!”今年年初,河钢承钢领导班子多次对人力资源优化工作进行部署,以产品高端、服务高端、客户高端为目标,全面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引导技术人员服务产线,最大化发挥专业技术人才力量促进产品研发、科技攻关、产品结构调整工作。截至目前,累计研发新产品18个,高端产品、战略产品、重点产品销售额分别同比提升显著,产品质量和结构得到大幅改善,创效能力进一步增强。

    质量是产品的生命

    4月25日上午8时许,在河钢承钢热轧卷板事业部1780主控室,轧钢作业区主任陈国涛正在生产现场“督战”,并叮嘱岗位职工:“这个辊役轧制的高端冷轧基料将全部直供高端客户,必须控制好冷却水的分配和流量,产品性能决不能出问题!”陈国涛说,质量是产品的生命,因为这家客户是我们重要的高端客户,生产的高端冷轧基料主要用于家电面板,作为产线负责人随时驻守现场,责无旁贷。

    说话间,该部岗位工程师高超和史树强走进了主控室,“这批钢轧制情况如何,我们反复研究对重要生产工艺进行了优化,实施效果咋样!”“目前一切顺利,我们随时抽检,没有任何质量问题!”说着,高超拿起调度日报,查看一下生产信息记录台帐,看到下线产品质量数据后喜笑颜开:“这个月的功夫果然没白下,每天在现场了解情况,清楚地掌握了设备和现场生产情况,做到了知己知彼,产品质量稳定性显著提升!”“不过,咱们的干劲儿可不能松,产线创效的重担可不轻呢。”陈国涛攥紧了拳头,继续紧盯电脑控制画面。

    年初以来,河钢承钢紧紧围绕“四大支撑体系”建设,全面建立了面向生产线和市场的以产品工程师为核心的生产组织模式,充分发挥产品工程师在订单组织生产过程中的作用。尤其是作为试点单位的热轧卷板事业部为汽车用钢、薄规格、耐候钢、高端冷轧基料、低合金高强钢五大系列高端品种配备产品工程师,由产品工程师负责订单生产全过程控制,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撑,促进了品种钢研发生产和质量提升,实现了品种钢产销比例逐月递增。仅3月份,该部高级别冷轧基料交货量便达到6万吨以上,创历史最好水平。

    竞技激发创效热情

    “少留渣,多加废钢,注意操作要点。”4月26日10时,河钢承钢长材事业一部100吨系统转炉车间乙班班长安立伟,细心观察炉内冶炼情况,精心指挥冶炼操作……工作中,他注重细节,在降低炼钢成本、稳定钢水质量攻关方面,成绩突出。

    安立伟介绍说:“炼钢质量的好坏,相关元素控制的准确性,直接影响对产品的性能和关键参数,容不得半点马虎。我们分厂在班组间开展炼钢竞赛,每月按照炼钢成本和技术指标情况,进行综合排名,能够摘取桂冠就可以获得‘厂长特别奖’,于公于私,大家都在工作中暗暗较劲儿。”

    在河钢承钢长材事业一部各条生产线上都可以感受到炼钢现场看到的工作激情。原来,该部将优秀技术人才配置至一线后,结合各工种的实际情况,对120个关键技术岗位进行定期评比,以考核评分排名决定岗位收入分配,有效促进了一线技术人员的技术交流和技能水平的不断提升,实现了生产线产品档次和创效能力的稳步提升。据了解,一季度以来,该部高强大规格钢筋产品产销量同比提升了21.47个百分点,仅3月份,品种钢比例环比提高35.43个百分点,其中高强钢筋、精轧钢筋等高附加值产品大幅提升。该部负责人介绍说:“经常性开展技术比武,技术工人都把现场当成了竞技场,学中干、干中学的氛围浓厚,有效提升了产线整体技术水平,促进了各项生产指标上台阶。”

    为了产品更高端

    4月19日上午9时许,在河钢承钢长材事业二部中宽带生产线现场,设备、工艺、自动化及检修技术人员忙碌异常,加热炉、粗轧、精轧、卷曲各分段进行测试,大家全力为检修后的顺利复产做最后的冲刺。

    此时,该部设备科长韩峰正在指导精轧区域测试精轧电机和减速机试车,已经连续9个昼夜奋战在现场的他略带倦容,但一双炯炯有神的双眸依然洞察着设备运转中每个细微之处。韩峰介绍说:“现在是市场难得的机遇期,必须全力以赴确保中宽带的中修作业万无一失,全面提升设备精度,为生产高端产品提供有力保障。”

    据了解,此次中修工艺技术人员全程参与,针对此前产线运行中的问题,对症下药。从更换压头、压架离合器到单驱辊系统,再到加热炉修复、清理氧化铁皮等等……300余个检修项目在进一步提升加热精度、轧制力准确性、压架精度、传动精度、辊道运输精度和卷曲质量方面下足了功夫。

    在现场配合试车推进的该部生产科副科长张晓东,作为工程技术人员代表全程参与中修项目推进,他表示:“工艺技术和设备管理不分家,才能保证产线检修如期完工,虽然跑在现场脏点累点,大家为了产线顺利复产、生产高端产品、创造高端效益,都是抢在先,干在前。”工程技术人员抓住每一次生产线检修的机会,深入现场分析技术难点,以查找设备故障源,破解技术难题为己任,开拓思路,不断创新,解决20余项技术难题,为提升生产线创效能力发挥了突出作用。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