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宣钢:下道工序需求就是工作标准

2016-04-26 10:16: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强)4月22日8点,河钢宣钢炼铁厂球团作业区,32岁值班工长徐扬暄准时出现在配料厂房内,他紧紧盯着9个黑胶唱片似的给料圆盘,细致查看着圆盘运转和下料情况,随后他又开始检查原料水份、原料质量、皮带秤计量是否准确等等,每检查完一项他都要拿出随身携带着的笔记本详细记录着。

    离开配料厂房,徐扬暄顾不上休息,便顺着长长的皮带通廊向混料、造球生产线走去。走上机器轰鸣的造球岗位,徐扬暄目送着粉状原料落入5个巨大飞速旋转的造球圆盘,看着它们瞬时变身为一颗颗均匀的黑珍珠。在对下料量和打水量进行核实后,他顺手抓起几粒泥球向圆盘旁的检测室走去。操作台前,徐扬暄右手拿起一粒小球贴近一个有标高的竖杆,准确举到0.5米的高度后,迅速松开手,让球自由落下,这样捡起落重复了五5次,又拿出一粒,继续做着同样的试验。几粒小球全部试验完成,看到多数安然无恙后,他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今年以来,在围绕“产品”和“市场”两大主题开展工作中,作为炼铁原料焙烧环节的工程师,徐扬暄和工友们将“以下道工序需求为标准,以提高产品质量为重心”作为工作“度量衡”,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拓宽工作管辖范围,走出“听电话、看数据”的“主控室工作模式”,从生产源头盯质量、查分析,并结合球团生产特点,自己制定质检标准,使生产渐入佳境。

    “这就是我们发明的检验生球强度的试验,因为生球从圆盘到回转窑要经过五道运转系统,每相邻的两道系统落差是0.5米,所以每粒球都要进行五次试验,高度就设定为0.5米,检验后完好无损的生球才能焙烧成高质量的成品矿!”试验结束,他用纸巾擦了擦手上的污渍,晃着有些酸困的胳膊介绍道。

    为保证生产稳顺,质量受控,徐扬暄每个班都要提前一小时到岗,从物料配比、质量变化、参数走势到设备运行情况,全方位了解上班生产情况。接班后,他更是时刻关注球团矿质量,用心抓好每个与质量息息相关的环节,走访岗位,记录生产数据,查看设备运行情况,不放过任何影响质量的“苗头”……正是由于工作精心到位,他将本班强度、合格粒级等质量指标“攻”到四个生产大班的最前端。

    “作为一线工程师,每项工作必须以质为先,这样才能为企业生产的产品把好质量第一关!”徐扬暄这样“定位”自己的工作。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