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宣钢:“细”字当头护航产线

2016-04-12 15:10: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强 高美丽)“我们生产线上的这些天车能够安全平稳运行,得归功于田师傅!”在河钢宣钢炼铁厂2#高炉水渣拉运现场,提起“无故障运行”的话题,大家立即对“天车医生”田拥军赞不绝口。

    2016年以来,随着“产品”和“市场”两大主题工作的深入推进,河钢宣钢炼铁厂冲渣系统立足产线,不断完善自身工作,提高工作质量,以优质的工作业绩服务高炉生产。该系统共有天车8部,负责四座高炉水渣的装车外发任务。由于天车运转频率高、作业强度大,对其的日常维护自然就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这块“烫手山芋”,在冲渣系统工作了十余年的老天车工田拥军找到作业区领导,主动要求担起这副重担。

    接过重任,田拥军先是对各部天车进行了登记编号和“全身体检”,并将天车按作业区域划分开来。“上午对1#、2#高炉区域的3部天车进行点检;下午对3#、4#高炉区域的5部天车进行点检。”他对自己的工作进行了分工。

    之后的几天,田拥军异常忙碌。因为作业现场大,设备点检部位多,且都在高空,他每天至少徒步3个小时以上。那只10多斤重的放置点检锤、平衡仪、测温枪等工具的工具袋一刻都未离开过他的肩膀。一趟点检攀爬楼梯多达千阶,查看各类电机、减速机、地脚螺栓及行轮抓斗等数以千计……即使这样,田拥军从未走过一次“捷径”,对每个点检项目都实行“统一标准”。在每次点检中,细心的他会在关键部位反复检查,唯恐放过任何一个细微的隐患。

    4月初,田拥军在4#高炉水渣装运现场的2#天车上点检时,发现天车传动减速机地脚左侧有些异样,他随即询问当班天车操作工,得到的回复是操作正常,无异样。田拥军不放心,他迅速爬下扶梯,到维修组找来平衡仪,再次爬上15米高的天车上,蹲下身子细细测量起来。这一测量不要紧,测出地脚左侧要比右侧偏高3厘米,他“顺藤摸瓜”发现减速机地脚下方的走台板局部出现了细小裂纹。他立即将这一情况汇报给作业区设备主管,建议及时对走台板进行加固处理。“这走台每天都有工友走动,下方地面就是拉渣的车辆,一旦裂纹变宽,走台板就有塌陷的危险,后果不堪设想!”能够在这么隐秘的地方找到隐患,大家对老田竖起了大拇指。

    “冲渣是高炉的服务系统,尤其是天车,24小时都在运转,捞渣、倒运、控水、装车,工序多且使用频繁,绝不能因为咱给整条生产线带来损失!”面对褒奖,年近50岁“天车医生”田拥军这样说。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