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港口集团“创客车间”生成记

2016-04-11 11:25: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3月份,九公司装船部对煤五期维修车间进行了一系列整改,从原来单一维修、备件堆放的车间变成了集创造、试验、生产、加工、维修于一体的“创客(maker)车间”。

    年初,装船部在内部安全预控讨论时发现维修车间内部堆放物资混杂、空间狭小,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决定下大力气对车间进行整改并赋予其新的技术活力。技术队长组织技术员、技师、维修工进入车间提要求、提意见,针对现场情况谈创新、讲思路,并整理汇总这些合理化建议,指定负责人将项目一推到底,杜绝半途而废。

    “创客车间”分为液压试验平台、电气自修区、机械加工区、机械自修区、辊筒区、抽拉货架储存区等区域,总体规划合理,并用防护栏杆彼此分离避免干扰。

    基层的机电技术人员可以在这个车间里进行方案设计、产品研发,既是队里解决难题的“试验田”,也是高技能人才发挥特长的“创新园”。借助这个车间,机械技术员杨爱林自主设计,利用废旧托辊轴制作取料机快速恢复防碰拉线装置应用在取料机臂架保护上,取得了较好的安全防护效果,增加了维修便利性。电气技术组自主维修国外进口硫化机热板,节约外委维修费用近10万元。分体式浮动迷宫也是装船部技术人员在车间里自修辊筒时想到的一个好办法。

    整改车间的目的就是营造出一个安全、舒适的创造环境,为公司生产提供技术支持,让新的科技成果为公司发展注入新的血液和活力。未来车间将添置更多的加工制造工具,方便每名技术人员自主维修、修旧利废、亲手创造,在车间里创新,成为港口新技术的“创客”。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