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建工集团实现首季开门红

2016-04-05 18:27: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2016年一季度,河北建工集团在省国资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两大主业、五大板块”战略,精心部署全年工作,全力开拓海内外市场,高标准组织施工生产,扎实做好财务管理,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克服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顺利实现了首季开门红。一季度,集团实现企业总产值40.5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8.14%;累计完成营业收入22.79亿元,同比增长5.9 %;开发任务54.52亿元,同比增长18%;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

    一是科学谋划,奠定全年工作良好开局基础。1月份,集团召开了年度工作会议,对2016年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明确了工作思路,即:以强化市场开发、保障运营安全、提高盈利能力为重点,健全项目管控体系,提升资本运营水平,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激发专业公司的发展活力,确保集团“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2-3月份,集团公司先后召开职代会、月度生产会,对生产经营各项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布置,为全年工作开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二是勇拓市场,海内外开发双双实现突破。集团瞄准大项目、热点领域、资信状况良好的项目,大力推进市场开发。先后中标郑州奥马和园、唐山震后危改安置住房、阜阳皖新文化广场翡翠庄园等多项亿元以上项目,在重点大项目领域保持市场优势地位;中标南昌市湾里区、泰安市徂徕风景区等棚户区改造工程,在新型城镇化建设领域巩固良好发展态势;中标山西国新晋药、内蒙古秋实生物等EPC总承包工程,工程总承包领域有新突破;承接的唐山达丰焦化3#焦炉余热回收BOT项目,自主研发生产的43台设备已安装并通过了验收,自3月份开始享受利润分成,以BOT项目助力焦化行业绿色环保实现新突破,开辟了新的市场空间;集团设计院顺利荣升甲级设计资质,进一步扩大了承接任务的能力和范围;海外市场再获突破,国际公司获石家庄海关颁发的AEO高级认证企业证书,成为河北省首家通过认证的企业,增强了拓展海外市场的实力。依托央企“走出去”,中标埃塞俄比亚阿瓦萨工业园项目。

    三是强化管理,现场保市场赢得业主信任。为确保首季开门红,集团加强了重点项目管理,对正在施工和新开工的项目加大调度协调力度,理顺各方关系,保进度、保工期、保质量、保安全,赢得了各方好评。春节后立即组织召开了安全生产座谈会,实施了每月生产会前先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制度,加强对各项目安全管理的督导协调。1-3月份对32个重点项目进行了安全督导,保证了安全生产顺利进行。河北省群众工作中心项目面对紧迫的工期,以及冬季施工、春节放假、施工场地狭窄、操作面不易展开等困难,坚持班子带头,团结带领职工发扬拼搏奉献精神,仅用三个多月时间完成新楼主体结顶、旧楼装修改造收尾,获得了甲方和监理“这样的施工速度,真是创造了奇迹!”的评价。河北奥体中心、西部长青等项目均以良好的项目过程管理,赢得了业主的好评和认可,并顺利承接了后期工程,实现了以现场保市场。

    四是明确责任,成本资金管理实现良性循环。集团大力实施资金集中管理,统一调配,对占用集团资金的项目制定收款方案,明确责任人和收款时限,千方百计收回工程款,加速资金周转,为生产经营提供可靠资金保障。继续深化项目成本管理制度,明确目标成本,强化过程审计,尽早完成结算,尽快形成债权,尽力回收欠款,形成资金良性循环。

    五是战略合作,PPP项目助推集团产业转型升级。2月份,集团与兴业银行石家庄分行签订200亿元PPP项目及政府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资金战略合作协议,为今后集团实施PPP项目及政府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更为坚实的资金保障。集团将借助此次产融战略合作,加快和推动转变经营模式,逐步由工程承包商向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的投资商转换,带动母子公司提升集团整体综合实力。目前,投资公司正在积极跟踪国内PPP项目,力争年内成功运作1-2个PPP项目。

    六是科技创新,引领全省建筑行业发展潮流。集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3月份,“废弃油井地热能改造综合利用应用研究”等7项建设行业科技成果通过专家鉴定,2项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5项科技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集团公司完成的“沧州管业大厦工程”等5项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顺利通过省住建厅专家验收,3项工程在新技术应用方面达国内领先水平,2项达国内先进水平;河北奥体中心项目被评定为中国钢结构金奖项目。

    集团将以一季度取得的良好业绩为动力,继续完善各项措施,推进各项制度贯彻落实,保持一季度的良好势头,为全年目标的顺利实现奠定扎实的基础。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