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宣钢炼铁厂“三个课堂”为攻关助力

2016-04-05 14:28: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强 莉莉)在2016年挖潜降耗攻关中,河钢宣钢炼铁厂工会积极推行“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全员学习理念,通过开办职工“三个课堂”不断强化岗位职工技能培训,促进职工各类技能提升,为攻关注入了不竭动力。

    “固定课堂”学得实。该工会以作业区班组为单位,要求作业区工会充分利用每日班前会对各岗位职工进行集中培训。培训中,委派班组技师、操作能手担任讲师,针对班组岗位操作要点、难点、重点为职工进行全面讲解。为保证学习培训效果,该厂要求各工会在培训中做到“五有、五落实”,即培训有计划、授课有资料、学习有笔记、有心得、有效果;人员、教材、时间、计划、措施全面落实到位,保证了“充电”效果。

    “流动课堂”学得活。根据作业区班组担负的工作重心,生产特点,组织全厂各行操作专家、技术能手,采取“对号入座”的方式,深入班组对职工进行培训。培训中,在讲解操作技能、专业知识的同时,为班组职工传达公司、厂的最新形势和挖潜扭亏任务目标,号召大家立足本职精心工作,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多提“金点子”、合理化建议,使职工聪明才智得到充分发挥。同时,各级工会定期举办“理论+操作”的技能竞赛,有效激发了职工“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和攻关积极性。

    “实践课堂”记得牢。为使职工学习变得直观,该工会将职工培训课堂搬到了生产现场,从设备的性能、操作要点、事故隐患排除等多方面进行全面细致讲解,强化了理论与实际操作技能的结合,使职工更加了解设备操作步骤和工艺流程,熟悉设备检修和点检维护方法。既加深了对重点、难点问题的理解,又掌握了技能,真正做到了因人施教、因需施教、全员进步的培训目的。

    目前,“三个课堂”活动正在火热开展中。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