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宣钢:让下道工序“吃饱、吃好”

2016-03-31 14:40: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贾杰)3月11日下午,走进河钢宣钢炼铁厂3#烧结机配料系统,五台直径近3米的圆盘给料机平稳的运行着,河钢宣钢检修公司检一车间职工程连明在一旁借助手电的光亮,紧紧盯着出料口处,观察间隙是否均匀,之后他又逐一对每台电机和减速机进行“听诊”……虽然早已过了下班的时间,但他并没有着急离开,而是向岗位人员询问当天设备的运行情况,当得到圆盘运行平稳的答复后,程连明才放心得离开。

    配料圆盘系统是烧结机上料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烧结生产的首道工序。2015年10月份,炼铁厂五套配料圆盘相继出现转不动、烧电机和衬板磨漏等现象,而且铁混料进入齿轮箱体,对圆盘传动齿轮造成严重磨损,给生产带来了巨大影响,整体上料速度、供给量也难以跟上,导致下道工序“吃不饱”。再加上被迫停机的影响,常常造成上料精度达不到生产要求的现象,下道工序也面临“吃不好”的困惑。

    程连明决定对设备进行攻关改造,他和工友们利用检修时机,将料仓短节出料口由直径2000mm缩小到1800mm,并抬高料仓短节围圈上刮刀与圆盘衬板之间的出料间隙,降低圆盘转动扭矩和运行阻力,解决了圆盘转不动、不走料、烧电机的问题。同时,铆焊组职工用钢板自制了5套圆盘衬板,安装后又在衬板上面加焊了Φ20mm钢筋,并将其制作成网格状,使衬板表面形成料磨料,有效减少了衬板的磨损,保护了圆盘内部齿轮箱体完好和传动齿的润滑。

    改造实施后,五套圆盘系统运行状况明显改善,程连明又马不停蹄地将设备寿命全周期管理融入到日常维护中,通过每天精确点检,及时了解设备运行状况,确保设备功能精度达到生产要求。如今,该设备已实现连续4个月零故障、满负荷运行,不仅让下道工序“吃饱”了,而且也“吃好”了,极大提高了烧结机成品配料的精度,有效保证了烧结矿的质量和产量。经估算,改造后年可节约备件费用近40万元,可谓一举两得。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