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宣钢乔建英: 新起点绽放新光彩

2016-03-31 14:35: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闫蕊蕊)3月10日下午,河钢宣钢小型轧钢厂一小型作业区主电室监视器前,乔建英正忙碌的工作着,大家都知道她在一小型作业区水泵岗位默默耕耘了近十载,而今却在主电室里操前操后,身上还背着测温枪,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小乔从水泵岗位转岗已经一个多月了?”老职工任志成说道,“今年,我们班组里有三名职工要退休,为了解决人员紧张,厂里把水泵岗位由原来的一岗双人缩减为一岗单人,抽出来的三个人补充到我们组里,乔建英就是其中的一个。”

    不惑之年的乔建英,朴实、真诚,说话干脆利索。虽然转岗后的工作,对她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但勤奋刻苦的她很快就掌握了工作要领。在生产现场,她熟练地用测温枪对各架次主机电机的前轴、后轴温度进行测量。“一架前轴45摄氏度,二架48摄氏度……”她嘴里念着,手上迅速地做着记录。

    半个小时后,乔建英便完成了全部18架轧机电机主要部件的温度测量和运行状况检查。在高温设备间进行点检,乔建英常常是汗流浃背。

    “转岗的头两天,我简直就是两眼一摸黑,每天一小时一次的巡检,常常把我搞得手忙脚乱,心里别提多着急了。现在工作节奏这么紧张,绝不能因为自己业务的不熟悉而影响全组的工作效率。”对此,乔建英心里清楚得很。为了尽快熟悉设备状况和点检流程,乔建英一有空就跟着同组的老师傅到现场熟悉设备,主机正常温度范围是多少?什么样的声音证明联轴器有松动?怎样才能更精确地测出油位?她心里装着问题,一有机会就向大伙请教。为了学习的更系统,她还专门从书店买来《电气基础》,利用休息时间自学电气知识,真正做到了理论联系实践。

    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一个多月,乔建英对主电室操作规程、点检流程和测量工具的使用有了更深入地了解,干起工作来越来越得心应手。

    “最近小乔可是立了功了!”同班的老任师傅提起这事,脸上就笑开了花。一天夜班,乔建英凌晨两点开始例行点检。当走到二架轧机电机旁时,突然听到了“咣当咣当”的响声,警觉的她赶紧拨通了值班点检员洪杰的电话。洪杰赶来后发现是联轴器松动了,于是果断停机,进行紧固,避免了断轴事故的发生,保证了生产顺行。

    乔建英常说:“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转岗后的乔建英,更加主动地充实自己、提升素质,在平凡的岗位竭尽所能地散发光和热,努力在新起点上绽放出新的光彩。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