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宣钢职工“闫完成”的三个夜班

2016-03-29 10:57: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冀宝明 艾山)河钢宣钢焦化厂煤气净化作业区硫铵饱和器工闫万成,有一手过硬的技术,熟悉他的人叫他“闫完成”,因为他经常能够完成别人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作为带班班长,我有幸和他一起度过了三个夜班时光……

    3月2日夜班,工友因病住院,刚刚上完白班的闫万成,正准备休息,突然接到了硫铵组长的替班电话。他二话没说,骑上电动车赶到单位,投入到紧张有序的工作中。另一名职工因送患病职工入院暂时回不来,本应两个人的夜班,闫万成硬是一个人担起了所有工作。当太阳冉冉升起的时候,生产数据按时统计出来。夜班生产硫铵478包,超额完成当天生产任务。

    3月6日,闫万成夜班。到岗后他立即着手了解白班的生产情况,当得知蒸汽压力较低,蒸氨效果较差,饱和器中料所剩无几,可能会影响到夜班产量时,闫万成不慌不忙地做起了记录,收拾起了硫铵库房。过了一段时间,他才上饱和器化验母液酸度,调整各种原辅料比例。按照惯例零点左右开始出料,50KG一袋的包装,一小袋能够出80包左右,一个班基本生产450包左右。可闫万成直到凌晨1点半才开始提料,产量能保证吗?就在大家带着疑问交接班时,惊喜的事发生了—475包,比正常情况多产25包。“1点半才出料,怎么能够完成475包?”面对大家的困惑,闫万成笑笑说:“简单啊,先让饱和器吃饱了,然后控制好酸度和结晶时间,不就把前面的产量找回来了!”

    3月10日,又是一次特殊的操作,白天饱和器检修,接班时设备里一点原料都没有。这种情况能完成一半的产量也不错,于是交接班时我故意逗闫万成:“完成,今晚是检修后的第一锅料,可别连一半的产量也完不成啊!”“把蒸氨和洗涤的参数给我调好了,然后就听好吧。”看到他信心满满的样子,今晚一定又是一场恶战。

    于是我立即协调上游工序,从初冷、电捕到洗涤、蒸氨全流程为“完成”的硫铵工序创造条件。时间在各种参数的不断修正中飞速流逝,凌晨2点还没有听到硫铵提料的信息,我忍不住给闫万成打了一个电话:“完成,现在还没有出料,今夜是不是要‘绝收’了?”“稍等,我还在调整酸度,产量要,质量也不能差呀!”果然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中控时时数据显示硫铵开始提料了。我特意到装包组看了看硫铵的外观质量,雪白的颗粒蓬松干爽,一看就知道水分和酸度都控制得恰到好处。经过一夜的忙碌,早晨清点产量时,一个崭新的数字让我为之惊讶—405包,这可是检修后第一锅料的一项新纪录!

    看着闫万成疲惫的脸上也露出了满意的笑容,我在心底为他竖起了大拇指,闫万成不愧“闫完成”的雅号,他精湛的技术,满满的自信和打不垮压不倒的斗志,是他一次次创造“完成”奇迹的法宝。他是企业宝贵的财富,在企业精益化生产的征程中创造了一个个“完成”的奇迹。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