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用责任坚守高炉“供粮大动脉”
——记“河北省工人先锋号”河钢宣钢炼铁供料变电组女工

2016-03-23 15:16: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强)在河钢宣钢炼铁厂高炉“供粮大动脉”上,有支队伍每天与电亲密接触,负责55台高压柜、4台电容器柜、170台低压配电柜、10台变压器的点检与维护,直接决定着高炉生产的顺行与否,而她们却是清一色的女工,她们就是由16名女工组成的炼铁供料作业区变电组。

    郑秀芳是这支“娘子军”的“头雁”,她在这里已经整整工作了15个年头,即将退休的她始终将“操作零失误、设备零隐患”作为工作的基本要求,她不厌其烦地叮嘱大家:“咱工作的任何一个小失误、小问题,都会导致供料中断,造成高炉亏料、甚至停产,这可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每个人必须‘在岗一分钟、精心六十秒’,这是标准,更是原则!”

    郑秀芳这样要求大家,她自己更是这样做的。在严格按照各种规程对设备进行点检、维护及倒闸操作的同时,她还带领大家当好电气设备的“保健师”。变压器瓷瓶一旦积累粉尘,就会使绝缘性能降低,甚至引起电气故障,对此每逢高炉休风,她都会带领姐妹们对变压器进行彻底清扫。针对变压器在运行中可能出现的假油位显示,她严格做好变压器放气、加油等维护工作,在定时点检的基础上,每天还要对变压、配电设备进行细致复查……在她的带领和影响下,职工们不敢有丝毫松懈,她们用实际行动遵循着工作标准,践行着岗位职责。

    2016年,河钢宣钢围绕“产品”和“市场”两大主题深入开展工作。班组的姐妹们也都牢固树立起“提升工作质量为产品服务,提高工作标准为赢市场助力”的大局意识,大家从提升自身素质入手,自创学习园地,通过网络下载、自费购买等方式,找来《变电运行》、《高级值班员》等专业知识资料,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学习。日常操作中,遇到各类问题,在相互请教、交流的同时,还会有针对性地查找解决方案。在相互帮扶、相互攀比的学习中,操作水平也不断提升,高超的岗位技能练就了她们查处各类隐患的“火眼金睛”。

    元月份的一天晚上,当班人员韩丽萍、张丽在4#高炉高压室点检时,突然发现高压II段电压互感器电压、电流表显示均为零,她们推断II段发生电源失电故障,及时用I段电源代II段设备,并恢复跳闸的有关受电柜,迅速恢复供电;春节假期里,郑秀芳在检查4#高炉槽上K203皮带接触器时,发现接触器导线连接处温度异常,她立即通知电工进行处理,避免了一次重大的设备事故;2月下旬交接班点检中,刁红听到槽下低压配电室二次回路发出时断时续的“吱吱”声音,她结合信号灯变化情况,断定设备一定出现问题,立即通知值班电工并协助检查,通过紧急抢修避免了断料事故的发生。据统计,仅今年前两个月,全组女工及时发现、合理处置各类电气事故隐患10余起,为生产顺行提供了最大保障。

    在精心工作保顺行的同时,她们还在“修旧利废降成本”中倾注很多心血,在专业维修人员的配合下,大家把替换下来的接触器、中间继电器的铁芯、线圈进行拆卸、组装,最大限度实现了所有电气元件的“二次上岗”。截止目前,该组共实施修旧利废小改造21项,节约备件费用约1.5万元。此外,她们还集体做好“遵章守纪”的“代言人”,在岗严格执行厂、作业区下达的有关安全生产制度,工作中严格执行《变电站安全操作程》、《危险预知》和《确认制》,杜绝了“三违”现象和各类事故的发生,保持了各类安全事故为零的好成绩。

    “我们只是河钢宣钢上百个班组中普通的一个,是上万名职工中普通的一员,但我们要立足普通班组、普通岗位,用高度的责任心坚守生产一线,用竭心尽力的工作使自己发出耀眼的光和热!”望着窗外巍巍高炉,她们的话语铿锵有力,责任满满。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