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宣钢李变军:让隐患无处藏身

2016-03-15 09:30: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世明)“50摄氏度?比日常运行温度升高了5度,6H电机可能有问题。” 3月7日上午9时,河钢宣钢小型轧钢厂一小型作业区主电组组长、女工李变军和组员武志威正在用测温枪测量各架主机温度,看见6H主机温度升高,李变军有点担心了。“应该没事,电机温度有波动是正常的。”武志威说。“虽说有波动正常,但50度在这个季节算是高的了。”李变军说完,随即通知电工前来检查。电工前前后后检查了遍,并无发现异常,可李变军凭借多年经验判定电机肯定有问题,于是她蹲在6H电机旁不敢离去。

    谨慎的李变军一会儿趴在地上观察电机碳金的情况,一会儿观察整流子的运行状态。武志威见到李变军一直蹲着,便递给她一个小马扎:“不用,小武,隐患往往不会停留在事物表面,要想查出隐患需要的是耐心和毅力,里面的碳金需要一排排的查,一个个的查,坐着不方便观察,蹲着能看得比较全面。”

    一个小时过去了,两个小时过去了,李变军仍旧蹲在6H主机旁仔细观察。时间很快到了12点,武志威说到:“李姐,都观察这么长时间了,也没查出问题,应该是没什么事,下午来了再说吧。” 李变军趴在地上目不转睛的盯着电机底部碳金,说道:“不行!不查出什么原因我不放心。我发现底部一排有块碳金会偶尔打火,但不能确认是哪块,我得彻底找到才行,你们先走吧。”

    下午1点30分,当职工们陆续到岗时,隐患终于被找到了。原来电机底部一排第三、四块碳金由于压簧太紧磨损严重,严重超出使用标准,产生打火现象,致使电流不稳,电机温度升高。幸好发现及时,否则会损坏整流子,甚至烧毁整台电机。1点50分,碳金更换完毕,经运行,电机温度恢复正常。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