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敢想的人“开绿灯” 为干事的人“兜住底”

2016-03-08 10:20:15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白泽豪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关键之年,作为改革“闯将”的广大党员干部是改革创新的主力军,但有人仍存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怕出错、怕问责”等思想包袱束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表示,“容错机制”有着特殊的观察价值,有利于释放、调动官员改革创新的积极性。

    改革创新需要更多“闯劲儿”

    “十三五”开局之年任务繁重,尤需改革创新的勇气。一些代表委员表示,改革进行到今天,啃的是“硬骨头”、涉的是“激流险滩”,需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闯劲儿”。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三箭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油漆粉刷工陈雪萍是一位农民工人大代表,这几年家乡的变化她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家里原来都种反季蔬菜、盖大棚就能挣不少钱,现在这样做的村子多了,就得需要村干部有更多更好的想法,闯出一条领大家奔小康的新路。”陈雪萍说,这需要更多敢闯敢干的基层党员干部们来领着村民向前走。

    全国人大代表、隆基泰和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少军说,对于政府来说,要让创新型企业发挥出更多的主导作用,还要打造良好创新的生态环境,营造允许试错的容错和创新环境,让企业家敢于创新。

    改革创新者期待“轻装上阵”

    “在改革创新的过程中,改革和创新设计的再好,也存在风险,而且改革创新的风险比按部就班干事的风险更大。”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国资委主任王昌说,全社会应形成良好的容错氛围,社会各阶层都应支持改革家和创业者,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党员干部要做到“在其位、谋其政”,更要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代表委员普遍认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对突破领导干部想干事却不敢不想干事的思想束缚十分重要。

    “在改革中不敢担当就容易耽误事。”全国人大代表、长春新大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桂凤指出,发挥党员干部的闯劲和干劲,就应该在管理措施、管理流程以及管理监督检查容错方面下功夫,建立起阳光式的办公模式,推动体制机制建设。

    一些代表委员呼吁,一方面要加强体制机制保障;另一方面,还要从思想上给改革创新者创造“轻装上阵”的包容,为想干事的人“开绿灯”。

    王昌建议,在探索改革创新容错机制的同时,还要建立风险评估机制,在事前、事中、事后进行科学的判定,把出错的几率降到最低,出现错误以后要及时纠正。

    “容错机制”绝非“乱作为”的“尚方宝剑”

    “建立容错机制虽能鼓励党员干部担大任、敢作为,勇创新并包容党员干部无意识的错误,却不能把容错机制当做包容所有的错误借口。”全国人大代表、延边州企业联合会会长金硕仁说。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政府工作还存在不足,有些改革和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少数干部不作为、不会为、乱作为,一些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容忽视。

    一些代表委员提醒,对一些无意识的失误理应包容,才能使党员干部轻装上阵,但容错机制绝非“乱作为”的“尚方宝剑”,要分得清失误与错误之间的鸿沟,以免知法犯法、以权谋私。

    金硕仁认为,“容错”机制适用的是科学决策、不从个人和部门利益出发的改革创新,对于明知不可为却一意孤行拍板上马而造成的错误,还是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不能拿容错机制来为决策者主观武断所造成的损失“埋单”。

    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吉林省委专职副主委郭乃硕建议,下一阶段,还要通过考核检查等硬性措施,帮助各级政府的“第一责任人”深化对容错机制的认识,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真正为干事的人“兜住底”。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