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市场需求 专注产品升级 ——河钢承钢强化生产线对接市场提升品种钢比例侧记

2016-03-04 15:00: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孔庆保)镜头一:2月28日10时45分,河钢承钢热轧卷板事业部2号转炉主控室内,炉长宫永煜目不转睛地盯着控制画面,为高端客户冶炼家电面板钢,他们格外精心。

    镜头二:2月29日,河钢承钢长材事业二部线材专业组相关人员正在二高线生产现场就华北一家大客户加急订单与工序工程师王海英进行交流,他们信心十足。

    镜头三:3月1日14时20分,河钢承钢长材事业一部一棒生产线精轧调整工祁宏昌正在按照客户“量身订制”要求,精准高效地进行工艺调整,确保万无一失。

    ……

    这些全员聚焦市场需求、全员专注产品升级的鲜活案例,正是河钢承钢各条产线突出“市场”和“产品”两大主题,牢固树立特色精品理念的生动写照。在严峻的市场形势下,河钢承钢立足钒钛特色优势,挖掘各条产线优势,充分发挥装备、技术优势,对7条生产线重新分工和定位,确定每条产线的拳头产品,推动产品提档升级。1月份,达到单月最好水平,二高线生产线连续3个月实现全品种生产,一棒和二棒生产线高强钢筋、大规格钢筋、精轧钢筋产量均实现历史新突破,不仅经受住了考验,还积聚了以品种提升推动客户结构持续优化、坚决实现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目标的强大正能量。

    “我们必须颠覆传统思维定式,主动变革图存,变革一切不适应新常态的体制、机制、生产组织模式,把所有的不适应变成适应,企业才能在新常态下求得生存。我们必须从原料进厂到产成品深加工,形成在产供销链条各个环节的系统优化,实实在在地把潜力优化出来。”河钢承钢领导反复强调的颠覆和优化,实质就是提升产品档次,继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让河钢承钢的产品成为行业响当当的品牌。

    生产线强力提升产品档次成为河钢承钢前两个月的最大亮点。河钢承钢考核主体转向产线,把指标分解到产线,把优质的人力资源配置到产线,把考核落实到产线,使以1780、二高线、一棒为代表的7条生产线成了面向市场、面向客户、创造效益的主体,全方位、深层次对接市场。

    各条生产线与集团保持高度一致,全面深入开展好产线对标、工序对标等工作;打破传统思维,深挖潜力,将各项工作抓实、抓细,建立了技术人员“课题承包”制度,技术人员收入与品种钢产销量挂钩;充分利用国内外科技资源和成果,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全力推进高端产品研发和核心技术领域的新突破;加快产线信息化建设,用信息化手段改造工艺流程,打造智能产线。1780生产线充分发挥薄规格、高强度的产品优势,叫响“中国热轧卷板第一薄”,1.6毫米以下薄规格产量稳步提升,家电面板成功打入美的集团,最高强度汽车大梁钢成为北汽福田“首选”。棒材生产线叫响“中国钢筋第一品牌”,实现了与重点工程的深度对接,含钒大规格钢筋销量同比提升69.49%。二高线生产线全力打造“北方精品焊接钢生产基地”,完成钢绞线、焊丝焊线、硬线、PC棒、冷镦钢系列品种总产量创单月最好水平,综合品种比例达到100%。

    让客户满意,靠品质增效,靠服务增值,这是今年以来河钢承钢不断赢得市场、赢得客户,实现品牌增值的一个缩影。华东一家从事钢绞线深加工的高端客户百分之百从河钢承钢订货,该客户采购负责人表示:“河钢承钢的产品为我们赢得了市场,河钢承钢的品牌是我们唯一的选择。”何以赢得这个忠诚客户?客户给出的答案是:一是产品优,二是服务好。

    “原来我们以国家标准生产产品,现在我们用客户的眼光看待产品,更加重视客户个性化的需求,这样我们才能与客户建立新型合作关系。”2月22日上午,河钢承钢大客户技术服务团队成员褚文龙表示。今年以来,河钢承钢从冶炼到轧钢,再到包装、销售,以客户为中心,实现客户高端、产品高端、服务高端的意识已经渗透到整个生产经营链条各个岗位,各条生产线以市场和客户需求倒逼产品质量升级,一切为了客户,千方百计实现效益最大化。

    通过产品档次提升促进产品售价提升,这项工作任重而道远。面对未来,河钢承钢各条生产线将继续采取颠覆性措施,在精准定位3—5个拳头产品的基础上,发挥产学研销一体化优势,加快研发与市场需求对路的产品,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全面建设最具竞争力钒钛钢铁企业!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