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宣钢:钢轧线上的“女汉子”

2016-02-29 14:34: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静 赵海利)在河钢宣钢一钢轧厂生产线上活跃着这样一群女子:为了严把质量关,她们被人称为进厂原料的“拦路虎”;为了给连铸提供可靠的拉坯数据,她们每天奔波在热浪滚滚的生产现场,检查和效验各种计量仪器;为了确保钢坯二次质量,她们将手中的控制器完好无误地送至指定地点……

    与样为伍,严控质量

    被称为“拦路虎队长”的化验组组长梁华,除了对该厂炼钢、型材、棒材及线材作业区所有水系统进行化验外,还负责对入厂的硅锰合金、硅铁合金、萤石及碳化硅等原料质量进行检验。为保证化验数据及时准确,她每天早早到岗调整各种化验仪器,标定各类化验药品。“可不能小瞧了这些活儿,如果有一项出现错误,会影响整个化验数据的。”梁华一脸认真地强调着。

    作为入厂原料的首道关口,梁华每做一个样子,都非常谨慎。“公司把原料质量的‘入场券’交到我们手里,咱可不能辜负这份信任!”每当取样工拿来各种原料标样,她都会在第一时间内认真完成检验任务。

    一次,碳化硅检验数据与厂要求有出入,梁华不放心,唯恐自己在哪个化验步骤出现问题,于是,她又进行了第二次、第三次化验,当三次化验结果都为相同数值时,她毫不犹豫地在化验单上写下了真实数据。一批不合格原料就这样被拒之门外,这也坐实了她“拦路虎队长”的绰号。

    与PC结缘,情系生产

    “保证铸坯质量是我们的职责!”正在2#连铸机点检的计控作业区女工董丽媛如是说。每天早晨,三个连铸机旁总会看到她忙碌的身影。效验仪表精度,查看电脑数据,变更过时程序等,在她的指尖下如行云流水般顺畅。

    为了控制结晶器内的钢水量,稳定浇注操作,提高铸坯质量,该厂于2015年对 3#连铸机结晶器液面控制系统进行改造。董丽媛除了每天例行点检的项目外,把主要精力放在调整液面检测装置、变频装置、PLC等自动控制系统上,并根据液面波动状况调节塞棒位置或拉矫速度。身材娇小的她天天与一群男职工不分时间、不分昼夜地忙碌着。最终,在大家的努力下,改造后结晶器液面控制系统精度从±5%提高到了±3%,提高了结晶器液面的稳定性,减少了夹杂物,也使钢水纯净度有所提升。之后,董丽媛更是担起了维护电磁搅拌机的重任,无论严寒酷暑,风吹雨打,只要连铸停机检修,她就会准时出现在电搅机前。

    与车携手,爱在高空

    提起“空姐”霍淑萍,熟知她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淑萍就是一个典型的‘女汉子’,开起天车雷厉风行,又快又稳,24年来没发生过一起操作事故,好多男职工的技术都比不上她……”作业区区长彭树柱由衷地称赞道。

    作为一名女工,自从选择开天车的那一刻起,霍淑萍就下定决心要将天车开到最好。刚刚拉出的钢坯非常“脆弱”,如果吊运不当,不但会造成表面划痕,还会使钢坯弯曲。为此,每当吊运钢坯时,霍淑萍总是打起十二分精神,让两个偌大的吸盘稳稳地落在钢坯中间,起吊后,再匀速行驶至指定地点。当钢坯降至最佳距离后再慢慢放下。那一起一落,一走一停,“稳、准、快”的天车工作方针在她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正是由于的她专心、用心和精心,经她手吊运的钢坯总是完好无损。

    她们是活跃在生产线上的“女汉子”,然而她们只是钢城女工的一个缩影,正是因为有了千千万万个像她们一样默默奉献的职工,才有了钢城更加美好的明天!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