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创新做成“家常菜”
——河钢唐钢长材部炼钢点检中心创新工作侧记

2016-02-23 15:33: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苏山)以往提到创新,不少人会觉得很神秘、很高大上,觉得跟自己的工作完全扯不上关系。如今,河钢唐钢长材部炼钢点检中心让创新更接地气儿。套用该点检中心的说法:创新,也是“家常菜”,而且“甜味儿”十足。

    对“症”改造 电缆“筑巢”巧防潮

    冬季,蒸汽往往扮演着重要角色,设备防冻伴热装置会用蒸汽,休息室取暖也会用到蒸汽……前面这些都是正能量,但是,困扰电气点检员郑守山的蒸汽却不是这样。

    2月2日上午10点多,3#连铸机平台上,郑守山看着面前刚刚因为接地故障换下的拉矫电机,一向细心的他彻底无法淡定了,这已经是这一个月来第三次了,他决心找出问题。经过现场蹲点儿,郑守山很快发现了“罪魁祸首”——蒸汽。原来,拉矫电机的供电电缆在3#机二冷风机西侧电缆桥架处有电缆接头,本来是为了方便线上更换损坏电缆而设计的结构,到了冬天,却成了问题。二冷排蒸汽管道有几处漏点,二冷室内的大量蒸汽量顺着缝隙上来,直接作用在了电缆接头上。蒸汽遇冷液化,电缆接头几乎被“泡”在水中。一旦接头的绝缘胶布稍有老化或缺陷,电机自然会接地了。

    找到问题的守山,一方面找到钳工协调排蒸汽管道堵漏的工作,另一方面也积极考虑有效的主动防护措施。经过仔细盘算,郑守山决定在现场给电缆接头“筑巢”。当然,这个“筑巢”可不是真的筑巢,他是选择在电缆桥架北侧柱子上增设了两个分线箱,按照郑守山的做法,他将电缆接头用高压胶布、胶粘带等包扎好后放入分线箱,随即用石棉布等材料进行封堵,将电缆接头成功地保护了起来,免遭蒸汽和水的侵蚀。

    事实证明,郑守山为电缆接头“筑巢”果然起到了很好的防潮作用。

    精益求精 辊道整改保顺行

    1月11日上午8点多,刚刚散了早会的点检员郑玉山径直朝着6#连铸机二操操作室走去。之所以心急,是因为他急迫地想知道上周五的辊道检修效果。

    现在,长材部正在大力推行检修后评价制度,每次定修都要做出工作评价,评价包括检修、点检、操作三方的互评,要求认真、诚恳、有辣味、能红脸,做到真正暴露出各自问题和不足。在上次6#连铸机定修之后的评价中,操作工们就提出了检修后辊道频繁掉链的问题。

    按照郑玉山的经验,辊道掉链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辊道辊或传动轴的地脚松动;二是链子过长;三是链轮老化严重。针对这三种原因,郑玉山可谓抡圆了膀子干。他先是安排整体更换松动的地脚螺栓,并进行点焊防松;对于吊挂安装的传动轴,制作了放松‘C’型卡板;对链条逐条检查,长的一律去节;对于链轮磨损严重的辊道辊也绝无姑息。

    郑玉山的努力最终换回了操作工的好评,然而面对好评,他是这么说的:“我们的工作可不只是为了‘好评’,当前市场形势如此严峻,为了保证销售稳定,生产必须顺行,而作为设备管理者,又怎能让设备再‘掉链’?”

    细化管理 备件定置提效率

    “刘洋,你看看咱们备件库里有没有80的高强度螺栓?”

    “有,我这就给你取……给你!”

    1月18日上午,转炉点检备件库里发生的这一幕场景让笔者感到很震惊:对话简短,几乎没有查找的时间。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在备件种类繁多的库房精准的找到所需要的备件,刘洋是怎么做到的呢?原来,这一切都归功于善于“精打细算”的侯建超。

    在以往设备检修时,经常在寻找工具和备件上面浪费很多的时间,工作效率也就大打折扣。对此,点检员侯建超很是在意。

    怎样才能更迅速地找到所需备件呢?侯建超想到了高校图书馆管理书籍的方法。想到就去做,侯建超为各类不同的备件制作专用的存放架,并在每一种备件前张贴标签注明种类和型号,比如:为螺栓制作专用存放斗摆放在指定地点,采用隔板将存放架划分成更小的储物空间,用来存放同种类不同技术参数的备件,并加以醒目的标签注明。

    经过侯建超的一番“折腾”,库房很快来了个大变样。现在,每当检修工人看到侯建超,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他的备件管理井井有条,查取备件“稳、准、狠”,节约了不少的时间,更减少了取错的机会,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了。

    用侯建超的话说:“要提高时间利用率,就要不遗余力地向碎片时间下手,把一切非战斗消耗降到最低!”

    点评

    郑守山、郑玉山、侯建超,三个人的分工不同,想法却不谋而合,他们无不是运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在实际工作中找到了创新的法门。一线职工们的做法再次让我们认识到,通过改变解决现有的问题本身就是创新,创新并不是高高在上,而是人人可为、处处可为。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