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宣钢:一个车间主任的成长足迹

2016-02-23 15:29: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志亮)他叫冯世旺,是河钢宣钢物流公司车务作业一区作业长。提起冯世旺成长的过程,既有曲折,又有顺畅,既有坎坷,又有喜悦。在某些个别成长段上,甚至充满了戏剧色彩。

    冯世旺是顶替父亲接班来到河钢宣钢的。来接班的头一天晚上,父亲对他讲了许多:“现在党的政策好,让你从农民变成一个工人,要好好干,珍惜这个机会,要给老冯家脸上争光。到了工厂不管做什么,都要好好向师傅学,俗话说得好,‘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凡事多琢磨、多想,只有炼就过硬的本领,你才能成为佼佼者。”

    带着父亲的嘱托,1986年10月,冯世旺终于跨进了向往已久的运输部大门,集中培训后分到了父亲曾经工作过的车务段,从事调车工作。段里安全培训后,他被分配到行车大组,班长将他交给了师傅,师傅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调车员,保持着数年安全无事故的记录,师傅看他长得机灵,满心欢喜,拍着他的肩膀说:“小伙子,干调车可不能怕辛苦啊!”他信心满满的对师傅说:“吃苦我不怕,就怕学不到真本事。”师傅说:“不怕吃苦就成,调车这行道,看似简单,其中门道多的很啊,有你学的。”

    上了几个班后才知道,工人干活并不如他当初想象的那样轻松,他才理解师傅当初说的干调车不能怕辛苦的真正含意。师傅看出了他的心思,微笑说对他说:“怎么样?小冯,这才刚开始,大头儿还在后头呢,吃得消么?”他笑着说:“这点苦算什么,吃得消,师傅您放心好了。”

    由于冯世旺家在外地,住单身,吃食堂。师傅家中改善生活时,总想着他,或叫他到家里一起吃饭,师母每次见到他也总是嘱咐他,如果有需要拆洗的被褥、衣服尽管拿到家里来。师母的关怀,让他感受到家的温暖。

    在工作中,师傅可没有平时那么可爱可亲。只要动车,必定喊他一同出去,有时他要自己去,师傅绝对不允许,师傅说:“‘车动人齐’是调车行道的规矩,你今后独挡一面时,也得遵守这个规矩,这是行车保安全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不怎么保证咱们调车组数年行车无事故啊。”

    付出总会有回报,跟随师傅学习5个月后,师傅向段里建议冯世旺提前出徒,他顺利通过考试和综合测评,成为一名调车员。离开师傅到了一个新的调车组。他将师傅的教诲牢牢记在心中,车动人齐,人员不齐不作业,调车组人员见他较真,只好照办。年终评先时,他所在的班组荣获安全先进调车组,上台领奖时,全组职工都开心的笑了。

    1993年车务段分为东、中、西三个车务段,冯世旺被划分到东车务段,段里从调车员中选拔调度,经过考试与综合测评,他成为一名行车调度。干调车员时,他就注重学习调度如何编制作业计划、放行机车及如何接传计划,在作业区值班员休息时,班长也曾让他替过班,对调度工作他并不陌生,很快就进入角色,能够独立组织东区的运输生产。

    2001年老班长退休,段里把行车丁班交给了冯世旺。在从事调度工作及管理行车丁班期间,他更多的了解了6502电气集中及站场布局对运输作业的影响,每次信号故障他都会向信号工了解故障的原因及处理方法,以便下次出现信号故障时能够及时处理。并思考站场布局对运输作业的影响,如何改造可以使运输作业更顺畅。在运输部职代会提案中,他提出了煤场19线20线间增加交叉渡线、工厂站调车场东侧增设交叉渡线的改造方案并得以实施,让运输作业更加顺畅,提高了运输作业效率。

    2007年运输部组织的后备干部民主测评,冯世旺以最高得票数,聘干成为一名科级干部。提职后仍从事老本行,行车管理工作。为改善乘调作业人员劳动环境和提高运输作业效率,他根据公司的发展、生产模式的改变,积极参与站场改造方案的探讨,先后提出选烧14线西与选烧12线贯通、原料场27改整体道床的改造方案并实施,增加了运输作业的灵活性,提高运输作业效率。

    冯世旺有一句常挂在嘴边的话——感恩河钢宣钢给了我工作,让我衣食无忧,娶妻生子;感恩河钢宣钢将我从农村娃培养成一名企业的基层干部;感恩师傅和工友在我成长过程中对我的教诲和帮助。河钢宣钢就像一个大熔炉,锻造出优秀人才,又像一个雕刻家,把一块块璞玉,雕刻成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