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宣钢马斌:配煤作业区的设备守护神

2016-02-23 15:26: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丽铎)无论是北风呼啸、大雪纷飞的严冬,还是狂风暴雨、烈日炎炎的盛夏,无论是阳光明媚、万里晴空的暖春,还是轻风细雨、果实累累的金秋,无论是在皮带通廊里、在煤场上,还是在螺旋卸车机、堆取料机的操作平台上,我们总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他就是河钢宣钢焦化厂配煤作业区设备主管——马斌。

    在同事们的眼里,马斌就像是一台上了发条不知疲倦的机器一样,时刻都在忙碌着。依靠多年来积累的丰富经验,马斌总能发现设备上蛛丝马迹的隐患,解决一些别人解决不了的难题。

    记得有一次,那是他刚到配煤作业区没多久,那一天,天气十分炎热,下午刚一上班,他就接到配煤二组班长打来的电话:“马哥,6#圆盘开不起来了,你给看看是怎么回事。”马斌一听二话没说,连刚倒的水都没顾上喝一口就赶到了现场。为了查找问题原因,他一会儿用扳子盘车,查找机械传动问题,一会儿用工具清理圆盘,查找设备的外部原因,两个小时下来,汗水湿透了他那沾满油泥的工作服。可他却淡淡的一笑说:“外在因素全部排除了,现在还是开不起来应该是减速机的原因,明天安排维修工拆检减速机,我个人判断可能是轴承的原因。”

    第二天,刚一上班,马斌就赶到了6#圆盘现场,经过一上午的忙碌,减速机被拆了下来,马斌亲自带领班上人员对减速机内部进行检查,当减速机的轴承展现在大家面前时,在场的职工无不惊讶:“马哥,你太神了,你怎么就知道是轴承的问题?轴承都让煤泥卡死了。”马斌笑着说,“我们大家先清洗加油吧,一边干,我一边给大家讲解。”说着,他就开始着手清洗轴承,并告诉大家:“首先,我们昨天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外部清理,可圆盘依然转动缓慢,那只能说明是电机或减速机的原因,而圆盘可以转动并且电机声音无异常,说明电机没有故障,那就剩下减速机了,圆盘虽然运转缓慢,但还是能转动,所以减速机齿轮打齿的可能性不大,最后就只有轴承的问题了,而我刚才也注意到,这套轴承的润滑系统不是十分理想,一会我们把轴承清理干净再上些3#锂基脂,应该就没有问题了。”

    就这样,大家一边学一边把轴承清理完毕,一位工友说道:“马哥,我们这是第一次一边干活,一边学东西,和你干,我们以后再也不怕不会干了。”马斌看着大家认真的说道:“和我干,你们可得不怕脏,不怕累,还要多动脑子才行啊。”这时3#锂基脂拿了过来,就在大家找油枪准备给轴承加油时,马斌却端起3#锂基脂,二话没说,就用手一点一点的住轴承上抹了起来,他告诉大家:“我们现在是单侧开盖,一侧加油,用油枪加油,油会浮在轴承表面,无法进入到轴承间隙中去,所以最好的方法是用手,这样才能把油涂抹均匀,才能把油多加一点,并起到一定的密封作用。”在场的工友看到这里心里无不信服,这就是工友们眼中一个爱笑的、平凡的马斌。

    他是我们团队中最平凡的一员,却用平凡铸就企业战寒冬,斗危机的不朽篇章!他精心呵护着配煤作业区的每一台设备,他以辛勤工作负责到底的精神,严于律己的工作态度,感召着身边的人,激励着身边的人,在配煤职工的心中他就是设备的守护神。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