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调弹出“新韵味” ——河钢承钢自动化中心创新安全管理有良方

2016-02-01 09:00: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志会 孙伟)安全生产不仅是企业的生命线,还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在河钢承钢自动化中心,这个安全老调,不仅仅与移动互联网相遇,还在安全会、安全考试等形式上大变脸,一系列标新立异的“新韵味”迸发出了活力,在产线上构筑起了坚固的安全屏障,让职工乐于参与,并成为受益者,全面提升了中心本质化安全管理水平。

    点检仪也可保安全

    1月25日上午,在河钢承钢1780生产线卷取机旁,该中心职工亚艳钢用随身携带的点检仪扫描设备上的安全二维码,随即点检仪终端屏幕上显示出了该区域的危险源辨识因素和所采取的安全防护措施。“有了这些安全提示的庇护,我们再对设备进行点检作业时,底气更足了,工作效率也更高了。”亚艳钢介绍说。

    随着移动设备的普及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该中心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将移动互联网理念引入安全管理,通过将产线设备的危险源辨识和安全防护措施纳入到安全二维码中,并基于安全二维码扫描的基础上,自主研发了新式安全点检仪,实现了职工产线作业前的安全提醒。该点检仪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安全危险源辨识的学习,而是将产线的安全工作转移到移动终端上,不仅提高了安全管理的针对性和及时性,更提高了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技能。“点检仪对于一线职工,尤其是对我们新来的大学生来说更是受益匪浅,不仅保障了我们安全,更帮助我们快速熟悉岗位,提高专业技能。”该中心新来大学生李董感慨道。

    安全会也可“接地气”

    “我们每周一次的安全会,不是在例行公事,走过场,而是要真正把安全会开活,真正发挥安全会的作用。”该中心主任杨中方在月度安全例会上的一句话,迅速在该中心各个作业区有了回声。

    1月18日,该中心一棒作业区的安全会开到了生产一线,根据本期安全会学习内容,作业长石国瑞带领作业区职工深入现场当场辨识,职工更是现场模拟作业,其余的职工带上“放大镜”现场挑刺,这种互动的安全会学习方式受到了职工的追捧,不仅提高了职工的安全防护技能,更完善了产线危险源辨识,有效地确保了职工安全作业。同时,在该中心150吨作业区安全会上,一组四格漫画引发了职工的热议,职工针对漫画违反安全规章的行为进行究底的同时,还进行了自我反思,表示坚决杜绝违章行为,争做守法的安全职工。此外,安全小品、话剧等“接地气”的安全会形式拔地而起,调动职工参与积极性外,更使职工的安全意识和技能更加的扎实,用该中心职工王晓光的话说,这种的喜闻乐见的安全会,安全意识和技能想不提高都很难。

    安全考试也可“张弛有度”

    1月14日起,该中心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正式启动,除了现场动态危险源辨识、加强现场安全检查力度外,随之而来的还有安全学习制度上的“紧箍咒”。该中心32个值班室,是安全检查人员经常出入的地方,不管是管理人员、班组长,还是职工,都要被“小红帽”一个个过筛子,只有安全规章制度、岗位安全守则等背的滚瓜烂熟,才算合格。从“紧箍咒”表面来看,职工遇到“小红帽”应该撒腿就跑,尤其是岁数大的老职工,但在该中心,职工不但不跑还自主送上门。

    这一变化源于该中心奖惩机制上的创新,虽然在学习制度上上紧了“发条”,但在奖惩机制上却安装了“发动机”。该中心不仅设立了安全“龙虎榜”、“积分榜”,还将安全考试成绩与职工的奖金、先进评选等直接挂钩,大家都不想落后,所以争先恐后的参与,因此“张弛有度”的安全考试,不仅提高了职工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化了职工对安全风险的辨识、防控能力,达到了以考促学、学以致用的目的,还将安全考试固化为工作常态,全面提升了安全管理水平,促进了生产的高效稳定。

 图为技术人员正在进行电气设备安全点检。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