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宣钢物产公司:市场思维带来新变化

2015-12-31 09:32: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丽雯)12月16日早上 7点32分,河钢宣钢物产公司市场营销中心计划员兼询价员张丽华走进宣化永辉超市,在码放整齐的时鲜蔬菜货架旁,她停下脚步,仔细地查看各种产品的当日价格,并一一抄写在记录本上。

    2015年,河钢宣钢公司主动适应钢铁行业“新常态”,围绕“改革创新”中心任务,解放思想,更新理念,改革创新,提质增效,以市场思维推进生活后勤板块提档升级,在不断精干主体、做精主业的同时,对接市场发展非钢产业。随着5个服务区、3个停车场以及河钢宣钢医院后勤等生活后勤系统委托物产公司管理,河钢宣钢完成了以物产公司为平台整合后勤服务系统,实现生活后勤板块公司化、专业化、市场化的运作。

    散采变团购,咱也享受 VIP

    俗话说:开门七件事 ——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日常生活开销,日积月累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接管生活服务后勤系统后,河钢宣钢物产公司坚持市场思维,市场化运作,从精细化管理入手,梳理流程,整合资源,成立市场营销中心,实行主副食原材料公开招标集中采购。市场营销中心经理赵勇介绍:过去生活后勤单位的食材采购以单位为单元,采购数量少,使用周期长,质量要求高,采购价格基本是卖方占市场主导,食材议价的范围很小,这也导致了饭菜成本始终降不下来。实施集中采购后,中心充分发挥1+1>2的优势,打破过去各自为政零采自采的传统模式,要求各服务区上报采购计划,然后分类汇总,整体“打包”公开招标。散采变团购,我们摇身一变成了大客户,多家供应商争相投标、竞标。通过认真筛选和货比三家,最终与“益佰家”有机蔬菜、“军粮”特供米面、“雷氏”系列食用油等11家供应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长期稳定的供求关系。现在,蔬菜、食用油、生鲜猪肉、调料、水产、禽蛋、豆制品等全部实现了指定供应商供货。新鲜的时令蔬菜和安全优质的主副食,成为职工们口中的美味佳肴,营养快餐。

    在做好加法的同时,该公司在采购定价上打起了算盘。市场经济条件下,灵活机动的价格杠杆是市场调节的稳定器。针对蔬菜等主副食产品价格容易波动的情况,该公司建立产品市场动态调价机制,确保采购价格合理可控。在市场营销中心计划员小张的电脑里,一份产品价格电子台账详细记录着近期市场上各种食材产品的实时价格,而不定期到宣化各大超市、批发市场询价,及时掌握市场价格走势,也是她工作的一部分。手握这份实时更新的价格变动“晴雨表”,任何偏离市场行情,特别是高于市场价格的产品,第一时间被发现并及时得到纠偏调整。自市场营销中心成立以来,粮油三次降价,调料两次降价,蔬菜、禽蛋副食等产品价格更是根据季节、市场供需关系变动随时调整,而省下来的真金白银,各服务区加强科学配餐、营养搭配和增加品种,让职工实实在在享受到福利。

    如今,5个服务区不仅实现了定点采购、零库存管理、统一配送,而且每月降低采购成本万余元。中心采购员小孟自豪地说:“谁拥有资源谁就拥有主动权。过去我们找上门人家都不接待,现在供应商都踏破门槛了。散采变团购 咱也享受 VIP!”

    擦亮“金”字招牌 “河钢宣钢馒头”进社区

    “发展非钢,不是简单的主辅分离,更不是甩包袱,而是如何盘活存量资产,进一步提升资源效益,壮大非钢产业。”河钢集团董事长于勇强调指出。

    拥有注册商标的“河钢宣钢馒头”在宣化名气大、品相好、口感独特、卫生可靠,是职工及宣化区居民认可和欢迎的食品,也是服务区的“金”字招牌,特别是逢年过节“河钢宣钢馒头”供不应求,成为职工们争相购买的家庭主食。为此,河钢宣钢物产公司瞄准市场需求,精准发力,在做好内部服务职工的基础上,充分调动服务区人员积极性,大力挖掘设备能力,从产品原料、制作工艺、操作流程、加工制作、定价标准、以及卫生监督、销售渠道等方面层层把关,大到搭碱比例、发酵时间、蒸制时间,小到每个馒头重量、包装全部标准化操作、流程管控,并借助宏昇便利店挂牌销售。在财神庙街宏昇便利店里,几位退休的大妈告诉记者:“年轻的时候,企业困难,大家收入低,咱们河钢宣钢的馒头是当家美食。几十年过去了,咱们的馒头卖到了家门口。还是那个味道,瓷实有嚼劲,不仅好吃价格还公道。现在市场上像这样的打碱馒头,其它商店要2.5元一袋,这里只买2元。虽说销售点就在家门口,来晚了还真买不到。”

    产品上市三个月来,良好的产品品质、低廉的销售价格、成熟的销售平台,让“河钢宣钢馒头”广受亲睐,产品销量逐月攀升,销售额突破了2万余元。

    发展多种经营微型超市受欢迎

    作为惠及2万职工的窗口单位,服务区、职工医院每天都有大量的客流。有客流就有商机,有商机就蕴藏着丰富的消费潜力。“好日子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我们一定要利用好、发挥好厂区、职工医院的平台,发展多种经营,实现创效增收。”物产公司董事长柏建国一语破题。经过调研和多方论证,引入超市经营理念,与宣化区宏昇糖烟酒食品有限公司联手合作,该公司先后在服务区、职工医院设立便民惠民超市,本着互惠互利原则,提供场地和劳务输出,宏昇公司负责经营管理,为广大职工提供质优价廉的家居生活日用品及零食、副食、米、面、油等食品供应。针对医院超市购买人群特殊性,除了日常经营的饮品、副食、日用品外,增添医护人员、患者及家属特需商品,并且延长营业时间,最大限度满足消费者需求。超市开业以来,深受消费者欢迎。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