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卷的“美颜”新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22 09:01:03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颖)“重卷入口鞍座的新衬板使用后,以前钢卷表面经常被硌伤的情况一次也没有出现过,再也不用担心钢卷‘颜值’受损了。”12月15日,笔者在河钢唐钢冷轧部重卷生产线遇到了正在检查钢带质量的精整车间主任宋全斌,宋主任告诉笔者:“这是我们车间的点检员郑青海想到的一个‘软硬兼施’的新招数。”

    到底是什么样的新招数呢?经过和宋主任详细了解,笔者得知了整件事情的经过。原来,重卷线的来料钢卷在上线之前要放到开卷机前方的存料台上,存料台主体是焊接钢结构,与钢卷接触面装有聚氨酯衬板,每块衬板都是用螺栓紧固到存料台主体上的,由于来料卷有二十多吨,被天车吊放到衬板上时,对衬板的冲击非常大,时间一长,衬板表面会产生不同程度的破损,有的衬板上的螺栓孔被破坏后,衬板在与钢卷接触时会移位或掉落,造成钢卷表面被螺栓或钢结构硌伤。点检员郑青海意识到,现在的市场对产品质量要求非常严格,哪怕一丁点的瑕疵都有可能就会影响产品的销售,他决定想个两全其美的办法,解决衬板使用寿命短和引起钢卷硌伤的问题。经过多日的研究,郑青海琢磨出了一个方案,一是在聚氨酯衬板下衬同样大小的钢板,钢板和衬板是一体的,“软硬兼施”的结构会让螺栓孔不易被破坏,造成衬板移位或掉落;二是将聚氨酯加厚8mm,增加衬板的耐冲击力;三是将衬板宽度变小,解决钢卷打包带不好拆的问题,这是操作工和郑青海反映过的一个问题,离开卷机最近的两对衬板之间的间隙用来拆打包带,原设计的间隙有点小,有时候钢卷位置放偏一点,打包带就会被卡住不太好拆下来,此次改进一并进行了解决。郑青海在方案得到了相关领导同意后,上报、制作了八块衬板备件,利用九月份检修时间将新衬板更换,上线使用两个多月以来,衬板没有一点破损。

    “这次的改造非常成功,不仅消除了钢卷硌痕,还提高了备件使用寿命,降低了备件消耗。我们准备把这个办法推广,将入口运卷小车上的衬板也照此进行改造。”宋主任说道。

相关新闻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