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劲正是扬帆时 ——河北港口集团秦港股份公司H股上市两周年纪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16 16:20:48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毅 周通)12月12日是一个非常有纪念意义的日子。两年前的今天,河北港口集团秦港股份公司在香港联交所鸣锣上市,宣告全球最大的大宗干散货公众码头运营商正式登陆H股。业绩公告显示:2013年和2014年,秦港股份公司实现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17.8亿元和19.8亿元,每股分红分别为人民币0.32元和0.35元。

    国家“北煤南运”主枢纽港的地位从未改变

    “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继续巩固国家能源运输大通道上主枢纽港的地位,实现集世界领先的码头运营商、综合物流服务商、资本运营商于一体的港口产业集群经营人的目标,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河北港口集团和秦港股份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邢录珍如是说。

    “现在南方电厂用的煤炭,3吨里面就有1吨是经秦皇岛港下水的”。这是秦港人经常自豪地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用以诠释这句话的具体数字则是:2014年,中国沿海港口煤炭下水量为6.57亿吨,而经秦皇岛港下水运至南方各大电厂的煤炭就有2.38亿吨。今年1-11月,秦皇岛港在环渤海港口煤炭市场份额达到38.97%,继续占据煤炭运输市场的领头羊地位。

    作为我国“北煤南运”的领军港口,秦皇岛港是全球最大的煤炭港,累计运输煤炭超过40亿吨,始终保持全球第一。改革开放30多年来,秦皇岛港陆续创建了国内第一座现代化煤炭输出码头煤一期工程和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煤二、三、四、五期工程,煤炭码头设备的现代化程度全球领先。多年来,无论是在罕见的自然灾害面前,还是在全国能源运输万分紧张的时刻,秦皇岛港始终以国民经济发展为己任,主动将履行社会责任与企业发展战略相结合,勇挑重担,多次完成国家下达的抢运电煤任务,为支持南方各省市经济发展,保障国家能源运输安全,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的战略支撑作用。

    近期刚刚出台的《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纲要》,泽如凯风,惠如时雨,对于加快推进转型升级的环渤海地区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其中,明确提出“天津港、秦皇岛港为津冀沿海港口群的主要港口,唐山港和黄骅港为地区性重要港口”更为秦皇岛港带来了历史性机遇。

    机遇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多年来,秦皇岛港先后与中国最大的电力和煤炭企业开启了码头专用设施的战略合作,相继与神华集团、同煤集团、国电集团、大唐集团、浙江能源、华润电力、绿地集团、粤电集团、珠江电力等大型企业签署了专用场地和设施协议,实现了港口装卸模式的创新以及合作伙伴的强强联合。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步伐矫健有力

    率先“走出去”,率先华丽“转身”,秦港股份公司似乎总能先行一步,引人瞩目。

    秦港股份公司先后对唐山曹妃甸港区和沧州黄骅港综合港区进行开发建设。时至今日,多个项目已正式投产运营,有效承接了京津地区的产业转移。

    在唐山曹妃甸港区,控股建设了4个25万吨级矿石泊位和2个5万吨级散杂货泊位,2014年实现吞吐量8384万吨;控股建成了年设计通过能力5000万吨的曹妃甸煤炭码头二期工程,于今年7月份重载试车,使曹妃甸港区成为中国北方重要的矿石中转港和国家能源运输新通道。

    在沧州黄骅港综合港区,控股建设了8个散杂货及多用途泊位、2个20万吨级矿石泊位,年设计通过能力合计4800万吨。相继开通了黄骅港—泉州港、黄骅港—南沙港等多条直航航线及黄骅港—天津港外贸内支线,将黄骅港综合港区打造成为冀中南及周边地区最经济、最便捷的出海口。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推进,2014年,秦港股份公司与天津港合资成立了“渤海津冀港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天津及河北区域内港口项目的投资与开发,并将于近期签署投资黄骅港集装箱码头、天津港临港经济区南部区域新兴建材码头两个项目的框架协议,优化京津冀区域港口的合理分工和产业布局,逐步实现《纲要》中津冀沿海港口群“两核”的强强联手。

    此外,为加快沿海地区开发,打造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增长极,今年5月份,秦港股份公司进一步加大“走出去”步伐,控股组建了“唐山港口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主导建设曹妃甸港区西区、丰南港区及汉曹铁路项目。无独有偶,在沧州黄骅港综合港区,2个原油泊位项目和5000万吨煤炭码头项目已完成公司组建。

    秦港股份公司正是通过多个项目在多个地区的同步建设,实现了战略布局,催生了发展平台,提升了综合实力,为企业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服务上下游客户的创新举措层出不穷

    提供快捷的装卸效率和增值服务是港口未来的发展方向。秦港股份公司正是在此占得了先机。

    近年来,秦港股份公司为货主用户量身定做增值服务,开辟绿色通道,首创路港合署办公、港前待泊、专用场地、专用泊位等多项服务,提高煤炭运输效率,降低客户经营成本。同时,他们以提升煤炭上下游企业满意度为立足点,加强精细化管理,通过科学洒水、精细配煤,保障客户在港利益,实现了多方共赢。

    为了将“客户至尊,用心服务”的服务理念根植于客户心中,今年,他们先是全面取消单线1元、双线2元的配煤服务费,随后又调整了煤炭堆存保管费率,受到了上下游企业一致好评。

    从世界一流的能源港口向现代化综合性大港转变是秦港股份公司的目标。今年以来,秦港股份公司加快从物流中转通道向区域资源集配枢纽转变,依托海关保税仓库、出口监管仓库、全国首批进口粮食指定口岸等港口功能优势,相继开通了“迁安至秦皇岛”、“鄂尔多斯至秦皇岛”、“呼和浩特至秦皇岛”的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打造了港产城融合发展新模式,形成了“以港兴产、以产带城、港城互动”的经济发展新局面。

    发展方可自强。“唱准稳中求进总基调,积蓄转型升级新能量,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以实实在在的增长,确保秦港股份公司这艘‘巨型航母’在国际资本市场上行稳而致远”,秦港股份公司总经理田云山信心满满。

相关新闻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