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钱”降耗,“生财”有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11 08:13:56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徐荣)“我们通过给轧机乳化液系统‘动手术’,不但使轧制油消耗由原来的吨钢消耗0.6kg降低到现在的0.29kg,而且产品表面光洁度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提高了产品售价,算下来一年挖潜降耗的费用可达几百万元。”11月15日上午,河钢唐钢冷轧部点检中心一作业区作业长张立新向笔者介绍了他们圆满完成的一项降耗攻关举措。

    在原设计中,酸轧机组乳化液B箱浓度应该大于C箱浓度,但是在实际生产中由于设计原因第四机架处喷出的乳化液不能顺利回到B箱而是有少许进入C箱,致使C箱浓度升高。乳化液窜液的问题,造成乳化液和轧制油的浓度无法精确控制,严重影响乳化液浓度和清洁度,产品表面反射率和光洁度因此无法保障,并且乳化液具有较强的腐蚀性,影响周围附属设备的性能和使用寿命,对周围环境也造成污染。

    对此,今年上半年该部设备点检中心一作业区作业长、“张立新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张立新牵头,成立了专项课题小组进行攻关,对该问题进行了持续改善。工作室的几名技术人员广泛听取相关区域各点检员及操作工的体会和建议,在进行了反复讨论、草图设计和运行实验的基础上,最终决定将第四、第五机架间的坝辊——测张辊机构移动到第四机架内部的出口侧位置,并且在第五机架入口侧增加空气吹扫梁。在改造实施过程中,由于机构位置移动后,钢带包角发生变化,因此他们还将相关测张辊以及板型辊的控制程序进行了相应修改,对相应管路的位置进行了优化,同时尽可能保留现有设备结构,只增加了部分简单机械,实现“花小钱办大事”。

    改造完成后,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验证,串液的现象得到了预期的控制效果,第四机架喷出的乳化液在改造后的坝辊——测张辊机构的阻挡下,通过B箱收集槽直接回到B箱,而不再被带钢带到C箱收集槽进入C箱,从而有效实现了对C箱浓度的精确控制。改造后产品表面光洁度和表面折射率都得到了明显的提高,产品一级品率提高了1.7%,乳化液轧制油消耗也实现了降低,并稳定在到现在的0.29kg/t。

    “岗位创新是以激发基层职工创新灵感、实现岗位创效为目的,所有创新项目都要本着“低成本”或“零成本”的原则,也就是要用智慧‘生财’,拒绝高成本的设备改造,这是我们创新工作室的原则,也是我们的优势!” 该工作室成员孙阳信心满满的对笔者说道。

相关新闻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