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创新路上领航 ——河钢唐钢动力部党员岗位创新保全年目标侧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07 17:48:52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吴艳敏 彭喜英)进入四季度以来,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和艰巨的降本增效任务,河钢唐钢动力部党员立足岗位,千方百计解决生产难题,在创新路上领航,带领职工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11月份,该部党员累计攻克生产技术难题15项,节支创效达110余万元。

    巧革新——让技改方案“聚划算”

    “虽然他是一名八零后,但脑子活,肯钻研,刚刚提出的煤气管网技改方案可为车间节支130万元。”12月2日,该部不锈钢动力车间主任石凤春竖起大拇指夸赞起身旁的一位小伙子。这位小伙子名叫李明,是一名党员技术骨干。决战四季度以来,李明把主要精力放到解决生产难题上,在他看来,生产的难点在哪里,他工作的重点就在哪里。

    针对车间煤气系统管道老化,腐蚀泄漏严重,检修维护费用偏高的实际,10月份以来,分管煤气技术工作的李明积极投身对煤气管网综合改造治理工作中。如何才能最大限度地节约成本支出呢?李明经过对煤气管网进行详细分析研究发现,随着不锈钢生产组织以及用户用气量的变化,个别煤气管网已经不再承担输送煤气的任务,实属“摆设”,无形中增加了运行维护成本。于是他重新对管道敷设路径进行科学规划设计,提出了一条“聚划算”的技改方案——取消累计长达1500米的废弃煤气管道,用盲板进行隔绝,这样不仅保证了煤气管网正常运行,而且年可降低百万余元的维修费用。

    深攻关——为站室烹饪“瘦身餐”

    “通过我们的努力,现在已有21名职工由北区锅炉车间、汽机车间转岗到中厚板动力车间,有效解决了中厚板动力车间因1#高炉异地改造导致的人员短缺难题,可节约人力资源成本200余万元。”12月2日,该部机动科副科长、党员李贺向笔者介绍了他们刚刚完成的一项创新攻关课题。

    原来,随着中厚板1#高炉异地改造配套技改任务的推进,中厚板动力车间面临人力资源短缺的难题,成为制约该车间生产经营完成的一大“瓶颈”。为此,该部多次组织召开研讨会,对各车间岗位人员使用状况进行详细摸底,最终决定对北区四个车间、10余个站室进行集中管控合并改造,这样既可以优化出一部分人力资源,又可提高站室自动化管控水平。就这样,为站室烹饪“瘦身餐”的任务落到了李贺等几名党员身上。

    既要保证正常生产,又要对十几个站室的关键设备运行参数进行远传,实现远距离功能操作,并对多个电动阀门、监控设备等进行改造升级,时间紧、任务重,技术要求难度高,李贺带领几名党员加班加点,他们一个数据一个数据地分析,一台设备一台设备地调试,一个难题一个难题地攻关。终于,经过两个月的努力,于11月初圆满完成了改造任务,多个站室实现了无人值守,12个站室“瘦身”成5个站室。

    精谋划——为锅炉寻觅“经济气”

    11月初,该部中厚板动力车间利用1#150t/h锅炉检修后的启炉机会,在车间副主任、党员杜玉奎的带领下,按照既定方案圆满完成锅炉用转炉煤气点火操作试验。对于这项创新之举,杜玉奎高兴地说道:“锅炉用上了‘经济气’点火,既解决了因焦炉煤气短缺导致的锅炉点火气源不足的难题,消除了生产瓶颈,年又可节约成本5万余元。”

    以往,车间一直使用热值高、稳定性好的焦炉煤气作为锅炉点火气源,使锅炉能够快速、稳定地点火升压。但随着唐钢生产组织模式的调整,焦炉煤气不再用于锅炉点火升压,这怎么办?车间原计划使用液化气点火,但需要花费一大笔费用采购煤气罐、减压阀等设备,并对点火系统进行改造,费用较高。

    为了给锅炉寻觅点火的经济气源,杜玉奎开始对各种气源进行潜心分析。他首先对高炉煤气进行分析,但因其热值低、稳定性差无法采用,接着他又对转炉煤气进行分析,转炉煤气与焦炉煤气相比,存在热值低、火焰短,且着火困难、极易脱火的短板,但相对其他气源来说,转炉煤气是最经济的选择。使用转炉煤气为锅炉点火没有现成的经验,困难多,极具挑战性。杜玉奎带领技术人员反复论证,精心谋划,提前多次采用外部明火、点火器引燃转炉煤气进行试验,然后再对炉膛温度控制、烧嘴点燃方式等方面进行不断改进,最终研究制定出详细周密的点火操作方案,并一举试验成功。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