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服务 拓市场 ——河钢唐钢检修公司提升业务水平增创效益侧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07 17:47:09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孙永强 倪晓东 )今年以来,河钢唐钢检修公司紧紧围绕提升设备维保水平和加强市场拓展力度两条主线,全力打造面向市场的技术型检修团队,为进一步实现检修业务由内部市场向外部市场转移,打造公司非钢领域新的效益增长点夯实了基础。

    转变思维模式  服务产线降本增效

    液压系统在线冲洗是检修公司今年下半年新增的特色设备维护项目。生产中,由液压油污染造成的故障占到了液压系统故障总数的近80%,而且随着液压油洁净度的下降,也会引起液压系统控制精度的下降,进而影响设备运行精度和产品质量。以前,液压油基本上每到大修才整体更换一次,不仅需要设备停机、维护成本高,而且设备运行的精度和状态起伏变化非常明显。“原有的维保方式对当前产线的设备精度和运行状态来说,显然已经‘过时’了!”市场开发部液压公司副经理安贺顺说。

    9月份,检修公司首先对商贸公司的液压站进行了液压系统在线冲洗。在产线不停产的情况下,液压冲洗设备便可完成一个液压站及控制油路的清洗过滤,液压油洁净度由作业前的NAS10级以上提高到NAS7级,完全满足NAS8级的设备要求,延长了液压油的使用周期。“综合算下来,仅二线这一条线上的液压站,通过在线清洗就比更换液压油节省5万元,这还没有算上不耽误生产所产生的效益。”商贸公司二线作业长杨辉告诉记者。

    除了液压系统在线冲洗业务,检修公司还推出了矫直机修复、轧机牌坊修复等一系列以服务产线、提升设备维保水平为目标的全新设备维保服务项目。“只要我们自己能够做的项目,就决不让一块钱流到外部市场上。”该公司市场开发部部长甦震坚定地说。

    立足服务主业 拓展外部市场空间

    长期以来,河钢唐钢各产线在设备检修时都需要进行设备精度测量工作,特别是设备的高精度测量,直接影响着产品质量。由于对检修人员的专业技术有较高要求,以前河钢唐钢的高精度测量工作委托外部专业队伍进行,不仅测量工作过于集中、效果不好,而且每次测量的收费也很高,只能优先保关键设备。“当时,我们就有了自己做测量的想法。”朱永利是检修公司市场开发部机械公司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我们的设备维保才不会被别人掣肘。”

    自2013年开始,检修公司就安排专人学习高精度测量技术,并在今年年初购进了两套专业设备,开展自主实践。在8月份的热轧部1810生产线大修中,该公司承担了全部的282项精度测量及精度恢复工作,测量精度较以前传统测量方法提高了100倍。原本只能在重要设备、重要部位的检修中才能使用的高精度测量技术,如今可以在所有产线的所有部位随时进行,极大地提高了公司产线的整体设备精度。

    自从检修公司在主业推出该项服务以来,设备精度的巨大提升让周边许多有需求的企业主动上门咨询,邀请他们开展服务。“我们有核心技术,服务周到,而且离他们不远,可以随叫随到。这些都是我们可以顺利进入市场的先天优势。” 谈起高精度测量这项技术的市场前景,检修公司市场部营销中心副经理高仁昌颇有信心。

    除了即将进入市场的高精度测量技术,该公司的风机动平衡调整、电气高压实验等依托主业打造的设备维保拳头产品,在周边企业中的影响力也不断增强。截至目前,该公司的这两项业务已实现了对公司内部的全覆盖,并向周边企业快速辐射,每月可为公司增创效益130余万元。 

    强化市场意识 打造全新管理模式

    要成为市场上有竞争力的检修企业,就必须打破传统、紧跟市场,建立符合用户需求的全新检修管理模式。

    河钢唐钢在设备管理工作中实行的“点检定修”制虽然具有良好的科学性与实践性,但设备维保成本过高,尤其与当前的市场形势不适应。进入四季度,检修公司紧紧围绕公司设备管理新思路,引入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并利用信息化手段对设备的使用状态进行在线监控,为检修方案的制定提供科学、可靠的决策依据。有着20多年大电机维修经验的检修公司市场开发部总工程师吴国秋告诉记者,“现在有了设备运行状态的在线监控,我们不仅可以实现设备的精准检修,还可以根据设备的实际情况,确定检修程度和检修方案,避免了设备的误检、过检,减少不必要的检修任务,缩短检修时间、降低检修费用。”

    在职工队伍建设方面,该公司从7月份开始推行多能工上岗制,利用6个技能培训基地,为职工搭建专业技术学习平台,并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到10月份,该公司持有两个工种以上技能操作证书的职工已占职工总人数的27%,预计年底可以达到34%。多能工上岗制的推行,有效地提升了人工劳效。“10月份,我们的人均检修工时达到7.37小时/天!这比年初设定的6.5小时/天提高了13.4%。”该公司工程技术科科长胡兰华说,“这无疑增强了我们的社会竞争力,让我们又朝着‘不依附主业,在市场中独立生存和发展,最终成为公司强力增效点’的目标又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