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唐钢张锦兴:念好精炼“技术经”和“降本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23 13:27:15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武巧燕)在河钢唐钢中厚板公司有这样一位80后作业长,面对严峻市场形势,他带领作业区职工立足岗位、精心操作、深入挖潜,作业区多项指标达到行业领先。他常说:“我们要牵住成本的‘牛鼻子’,用精湛的技术炼出精品钢材。”他就是该单位炼钢精炼作业区作业长张锦兴。10月份该公司炼钢精炼吨钢电耗降至30.43kwh,较9月份吨钢降低1.56kwh。

    11月17日早上八点十分,笔者来到炼钢精炼作业区生产平台上,只见刚开完班后会的张锦兴正急忙赶过来。一路上,他边走边仔细查看,从钢包车、电极、喂丝机等大设备,到测温枪、取样器、送样炮弹等小器材一件都不肯放过,他告诉笔者每天都会根据巡视路线图进行现场巡视,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1号LF精炼炉当班职工们正在紧张忙碌着。他们有的拿着对讲机联络着钢包车操作工,指挥承载重包的钢包车缓缓进站;有的正紧张核对着钢水的成分、温度。新一包钢水的精炼作业正有条不紊的进行。 

    该作业区丁班值班作业长赵成瑞告诉笔者:“你别看我们作业长年轻,但他专业知识懂得特别多。他不仅干活认真,而且还特别‘小气’。作为我们的降本带头人,他无时无刻不在‘斤斤计较’。”他指了指手中的测温枪,接着说:“你看这支测温枪,就是他带领我们从废品堆里淘出的‘宝’。我们把枪头修复了,现在跟新的一样好使,这个月我们已经修复好几支了。”

    “作为精炼工,就一定要把活干‘精’,才能炼出精品。在现在严峻的市场形势下,谁做好了降成本的工作,谁就拥有了生存能力,所以我们在保证炼出精品的同时,千方百计地确保完成挖潜增效指标。”张锦兴以锦兴创新工作室为平台,以焦点课题为抓手,对作业区降低电耗进行了一系列的攻关。10月份精炼吨钢电耗降至30.43kwh/t,较9月份吨钢降低了1.56kwh。为确保精炼质量,他们以班组为单位,由值班作业长牵头,对每班的精炼电耗、灰耗等关键质量成本指标进行分析和总结,对于超出的指标进行重点分析;每班出现的生产质量事故以工序服从为原则展开分析会,找出责任者,并制定相关措施,并由值班作业长进行监督落实措施的执行情况。

    10月份,该单位炼钢精炼的各项指标均有所提升:窄温度、窄成分合格率等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同时,张锦兴还以精湛的技术、严格的质量管理,带领班组职工精打细算炼精品,顺利完成了多项高附加值钢的生产任务,为连铸顺行创造了有利条件。

相关新闻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