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钢铁宣钢朱建军:二十年与电气设备的不解情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0-15 20:22:07 责任编辑:白泽豪

    2012年“河北省电子信息职业技能”三等奖;2013年河北钢铁集团“职业技能大赛”维修电工第八名,宣钢公司维修电工技术比武第一名;2014年省国资委“职业技能大赛”电工组第四名;2015年宣钢公司技术比武第一名……头顶着各种荣誉的光环,他仍执着的坚守在检修一线。他叫朱建军,是河北钢铁集团宣钢检修公司电控一车间的一名维修电工,电工技师。

    朱建军是个能想敢干的人,消瘦的他总是给初识的人一种“营养不良”的印象,而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肚子里可全是“油水”。自从1994年参加工作以来,朱建军二十年如一日地重复着单调却又让他着迷的工作,点检、维修、技改,用他的话说就是:这三件事是我比吃饭都熟悉的事。参加工作已20年有余,他经历了宣钢的跨越发展,见证了企业从小炉子到大高炉、全人工到自动化的转变,这些变化让他作为一名宣钢工人感到自豪,而且更加热爱自己的工作,他将对企业的热爱之情转化为兢兢业业的工作。

    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今年以来,朱建军更是一头扎进设备的升级改造中。尽管一直以来,1#360m2烧结机大型皮带采用软启动,运行稳定、故障率极低,但随着设备投入使用年限的增长,固有设备损耗越发突出,小故障开始频频发生。而软启动设备体积大、母线连接复杂,每次故障后更换软启动的过程都相当繁琐,造成检修时间长、停车时间长,影响高炉供料,拖延后续生产。朱建军暗自思忖:如果能缩短检修时间就好了。因为,每一次遇到皮带软启动出现故障,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像一根刺刺痛着他爱钻牛角尖的神经,所以他下定决心尽快排除这一故障。对于电工专业出身的朱建军来说,解决这个问题技术不是难点,但关键是如何既能减少停车时间,不影响高炉供料,又能避免载料皮带起车瞬间电压过大带来的全网波动。

    为此,朱建军带上他的“百宝袋”,每天在现场测测量量、勾勾画画,每天现场、实验室、工作间来回“折腾”,总是干干净净出门,满脸灰尘回到办公室。“变压器容量完全能够满足单台设备直接起车,那么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加装直接启动方式起车。只要改装控制回路就能实现,再通过转化开关和中间继电器完成操作。要避免全网波动,可在软启动故障连锁停车后迅速切换载料重负荷皮带起车,待物料卸空电压稳定后在进行连锁起车。”有了方案,朱建军立即带着工区维护人员投入到项目改造中。检修试车那天,朱建军像个等待孩子降生的父亲一样,目不转睛地盯着显示屏幕,急切地盼望着。按照初步设定的改造方案,朱建军带着人开始在现场进行改造“实验”,在信号出现了软启动报警故障后,维修电工在迅速判断故障来源后,向岗位人员提出实施直接启动程序。几十秒后,皮带正常开启,整个过程不到20分钟,故障成功被解决。有了这次演练,证明了技改方案完成可以实施,而后,他利用一次计划检修,成功解除了这一顽疾,算算成本,一套控制回路,成本不超过300块钱,省出40分钟的维修时间,解决了高炉断料的隐患。

    今年面对严峻市场形势,朱建军对自己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仅要技改,还要零投入。一烧原料供给系统有4部天车,2台使用,2台备用,由于上料环境差,经常造成粉尘吸附,变频器短路的现象,故障率极高,直接造成供料速度减慢,积压供料车皮,增加运输成本。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更换的变频器就要7万余元一台,为了节省备件费用,朱建军就变成了一个爱攒“破烂”的人,一有时间就到废料堆里翻找、拆卸还能使用的元件,再组装成维检需要的备件。朱建军拿着修理变频器的元器件告诉徒弟:“别看这玩意个儿小,现在买都买不到,这都是我这些年从各种各样的废旧设备上拆下来,关键时候能起大作用。”在朱建军的组织下,他们先后利用废品废件修理天车变频器8台,节约材料备件费用56万余元。(张玲玲 葛兰)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