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钢铁宣钢刘大庆:检修线的“璀璨明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24 17:10:59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董有斌 闫蕊蕊)在河北钢铁宣钢,“刘大庆创新工作室”算得上是一块闪闪发亮的“金字招牌”,而这个创新工作室的负责人刘大庆在宣钢更是人尽皆知。从1992年的一名普通,成长为省金牌技师、能工巧匠,整整23个年头里,刘大庆从没有停止过前进的步伐,不断创造着属于自己的精彩。

    从“梦想”到“现实”

    “宣钢要培养更多的人才,应该有专门的工作室、专门的培训场地和设备。”刘大庆不仅将这个想法写在工作日志上,还通过自身努力付诸于行动。2010年,在张家口市总工会和宣钢工会的大力支持下,以他本人命名的“刘大庆创新工作室”挂牌成立,梦想终于成为现实。

    工作室成立之初,刘大庆夜以继日的守在工作室里,带着工作室成员共同努力,研究怎样提高设备运转率、降低设备故障。两年下来,“刘大庆创新工作室”组织设计并实施的“轧机横移锁紧缸的改造”、“热带卷曲机改造”、“一小型精轧减速比优化改造”等大小技改项目达50多项,为企业创直接效益与间接效益总计达3500多万元。其中他主要参与设计的一小型降温水冷床,解决了冷床热变形造成的顶钢挂钢故障,将一个由1958年建成的收集能力不足10万吨的摇摆式冷床,改造成一个能满足年产80多万吨以上收集能力的现代化冷床,为小型材年生产量提高70万吨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2011年他对小型轧钢厂热带车间精整收集区域的紧卷机技术改造,降低了设备故障时间和职工劳动强度,年创效30余万元,同年利用一小型车间两次待料检修期间对冷床下料系统实施优化,大大减低了故障时间,实现年创效160余万元。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

    “即使再能干,一个人的力量也是有限的,我想为宣钢培养出更多的能工巧匠。”刘大庆说。创新工作室成立以后,刘大庆把自己多年总结出来提高设备检修效率两到三倍的设备经验编写成《轧钢大型设备拆检法》印发给工作室的成员,再由成员传授给身边的职工,使更多职工从中受益,工作室成员闫志勇、白海波、王心博等人已成为检修生产一线技术骨干,在近几年公司级技术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喜人的好成绩。

    从成功走向“新的高度”

    作为车间检修系统的负责人,刘大庆深知良好的设备运转状况是保证生产顺行的必要条件,而高质量的设备检修是确保设备良好运转的根本。针对一小型车间轧机穿水冷却改造后,由于钢材穿水后成品钢表面硬度增加,冷床经常发生蹿钢现象,严重影响生产节奏和产量,为此刘大庆成立了攻关小组对出现的问题实施改造,由于冷床区域温度高、危险大,为了能近距离观察设备运转情况,他爬上天车平台,将天车开到冷床上方进行仔细观察,他不顾上百度的高温在天车上一待就是三、四个小时,炙热的钢筋烤的他脸如针刺般疼痛,汗水将工作服浸透了,鞋底被烫的嗞嗞冒烟,而这些对他来说早就习以为常了。针对存在的问题刘大庆带领机械攻关组制定改造方案,自行设计图纸进行备件加工。通过改造,保证了一小型冷床设备稳定运行,降低了精整区域生产事故率,使冷床备件使用寿命提高了3-5年,每年可节省备件费用30多万元。

    刘大庆以“刘大庆工作室”为科技工作平台创建创新小组,鼓励职工在小改小革和修旧利废上开动脑筋、积极思考,同时调集各车间技术骨干人员进行集中攻坚,重点解决检修过程遇到的各种疑难问题,大大节约了检修费用,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