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改导向板 根除顶坯烦恼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21 15:01:16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柳占勇)“这就是工段刚改造的导向板,从今以后,我们再没有顶坯的烦恼啦!”9月9日上午10时许,在河北钢铁集团石钢炼钢厂连铸工段0号连铸机辊道西侧,辊道班长杨胜军指着五个流新安装的导向板告诉笔者。

    原来,0号连铸机刚投产时,切后辊道与出坯辊道之间有大约1米宽的隔断带。刚开始时,设备的整体状况良好,一切都很正常。设备运行了几年后,由于种种原因,剪切后的连铸坯偶尔出现跑偏的现象,只要一跑偏,就会顶住辊道盖板,处理不及时就会发生生产事故。为此,工段在各流隔断带处焊了三根圆钢,让铸坯在圆钢之间通过,这样就有效地避免了顶坯事故。可时间一长,问题又来了,由于高温铸坯的不断摩擦与碰撞,有些圆钢的焊点就会不同程度地开焊,稍不留神,跑偏的连铸坯会再次被顶。前段时间,就为此出现了两起事故。

    “问题根源找到了,工段就自制了这些导向板,利用停机间隙替换了原来的圆钢,这样以来,切割后的连铸坯就会通过导向板顺利地走上出坯辊道。”杨胜军掩不住嘴角的微笑。

    “顶了坯子,该流肯定会堵眼停浇,先不用说影响工段的生产指标,订单和交货期,一流和五流还好点儿,假如是中间的三个流停浇,处理起来相当困难,还容易诱发安全事故。自从用上导向板后,这个机座就没有发生过顶坯事故。”刚切割好铸坯低倍的辊道工任志宏关闭了燃气和氧气后补充道。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