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钢铁宣钢刘丹:让每一支圆钢都成为用户的最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16 08:25:14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鸿)9月14日9:10分,在河北钢铁集团宣钢二钢轧厂棒材作业二区精整收集区,一支支∮60mm的圆钢在链带上整齐划一地向前平移,旁边一名身材瘦弱的女职工正在忙碌着。有无油污、划伤、弯头,她的眼睛随着手电移动的方向,聚精会神地扫视着,看看这支、查查那支,惟恐自己有一点点不慎。她就是棒材作业二区唯一的女工艺技术员刘丹。

    2015年以来,二钢轧厂不断推进“普转优”落地,对接市场,促进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先后完成了17个品种的圆钢开发,∮60mm的圆钢就是其中的一种。质量月,该厂按照“为客户而销售,为销售而生产”思路,以建立和完善“防检结合、以防为主”的质量体系为指导,立足原材料、工序、产品、服务质量“四个”方面,对接用户,量身定做的特殊产品。“产品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后续定单量。”作为这条生产线上的骨干工艺质量员,刘丹走上岗位,就走进了现场,随时随地应对突发情况,指导技术难题,制定预防措施。

    突然,一根圆钢表面的异样引起她的注意,她淡然处之,让生产工迅速取样,进行在线酸洗,果不其然,圆钢表面划伤深度达到0.1mm。划伤是圆钢生产过程中的一个难题,整个生产环节经过500多米的辊道,任何一点磨损,都会反映到产品上,影响到产品在用户心中的“分量。”

    她立即通知班长及点检站负责人,从成品轧机出口到冷床入口分区域逐一进行排查,最终通过辊道停钢的方法查找出划伤点位于KOCKS轧机空过辊道处,由于空过辊道磨损,轧件在运行过程中与辊道底板接触,滚动摩擦变成滑动摩擦,造成产品表面划伤。

    “辊道的作业属于密闭空间,轧件与底板接触划出火花不易发现,你太厉害了!”当班班长吴春风对刘丹赞叹不已。

    “市场在变,需求在变,我们的生产组织必须改变,一切为了用户要渗透到任何一个环节,如果‘破相产品销给用户,会在口口相传中丢失很多市场份额。”她一边说一边吩咐生产班班长立即进行质量叫停,通知调度对空过辊道进行检修。

    举一反三,消除缺陷,为提高产品质量提供保障。刘丹对这次偶发的质量缺陷进行反思,寻找差距,制定措施,以防万一:一是把作业空间密闭的设备列为重点项目,点检加强设备点检,杜绝漏检或长时间不点检。二是严格执行作业区分批取样酸洗制度,第一时间发现产品质量缺陷,立即组织叫停并通知相关人员到现场查找问题。

    一个小时后,检修完毕,当红钢经过时,划伤荡然无存。避免了一起不易察觉的质量事故,生产工对她竖起大拇指,“我的职责就是发现隐患,及时消除,保证每一只圆钢都能成为用户的最爱。”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