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钢铁宣钢焦化厂“一系两用”产出经济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14 16:33:04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冀宝明 郝冬梅)近日,河北钢铁宣钢焦化厂创新供煤系统生产模式,通过现有资源优化组合,在不增加人员、设备的前提下,实现了四座焦炉供煤系统的“一系两用”,焦炭质量指标M40同比提高1.2%,配煤成本下降2.43元/吨,月节约费用20余万元。

    宣化焦化厂1#—4#四座焦炉共用一个供煤系统,随着1#、2#焦炉配套干熄焦系统顺利投产,1#、2#焦炉和3#、4#焦炉对配煤质量出现了差异化需求,为此,该厂决定充分挖掘自身潜力,按照“少花钱多办事、不花钱也办事”的原则,在不新建设施、不增加设备的前提下,通过工艺流程再造,破解生产模式改变带来的难题。

    四座焦炉共用一套配煤方案,储槽数量和煤种数量完全匹配,现在两种配煤方案同时使用,就出现了部分煤种无处储配,两种方案无法同时运行的难题。该厂一方面优化装备用途,对配煤储槽实行分类管理,通过设置共用煤种储槽和专用煤种储槽,满足不同焦炉对煤种的个性化需求,达到配煤方案的差异化实施;另一方面改变工艺流程,将配煤操作前移到煤场,通过煤场预配煤减少煤种数量,解决储槽数量不足的问题,实现一套供煤系统执行两套配煤方案。

    在做好优化装备用途、优化工艺流程等内功的同时,该厂将管理延伸到供货源头,通过提前优化配煤方案,选定质优价廉经济焦方案,有针对性地选择质量稳定、供应充足、价格合理的供货商,最大限度减少外因对供煤系统的影响。

    供煤系统“一系两用”后,依靠装备优势和技术优势,1#、2#焦炉焦炭质量指标M40完成86.2%,M10完成6.3%,分别优于去年1.2%和0.1%,配煤成本较原配煤方案降低了2.43元/吨,实现了焦炭生产的按需提品质、大力降低成本。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