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创“颜值秘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08 08:50:02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志会)9月1日21时许,河北钢铁集团承钢二棒生产线上,随着加热炉欢快的出钢,火红的钢坯瞬间点亮轧线。此时,在冷床区域,工程技术公司自动化中心技术员陈磊和同事们,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聚焦在了棒材的“行走姿势”上。当看到棒材在辊道上得到充分拉升,并始终保持直线状态时,一位工友满是敬佩的说道:“陈工,新品种质量缺陷彻底‘治愈’啦,这一‘颜值秘方’还拿下了‘行业独创’。”

    随着产线对接市场,轧制直径10毫米新品种螺纹钢筋成为二棒生产线生产的重要内容。但是由于直径10毫米螺纹钢筋规格较小,加之客户对产品技术性能和质量要求较高,生产难度大。轧制过程中棒材在冷床上易弯曲变形,这是行业内轧制小规格产品普遍遇到的问题,成为困扰技术人员的生产难题。

    “难题像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所以只要肯攻关,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面对棘手难题,性格倔强的陈磊,非但没有一丝的畏惧,反而信心十足,于是一场攻坚战悄然打响。陈磊带领工友深入现场,通过研究生产工艺和模拟实验的方式寻找对策。一番详尽的研究后,陈磊决定从完善冷床轧制工艺入手,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陈磊和同事又遇到了问题。

    “陈工,咱们应该考虑聘请外援,人多力量大。”面对久攻不下的难题,同事建议道。“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咱们这么多‘诸葛亮’怕什么。”陈磊打趣道。于是自断外援后路后,他们干劲更足了。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陈磊和工友决定对冷床对齐辊道控制程序、逆变单元控制参数及操作监控进行全方位优化。值得一提的是,在优化对齐辊道控制程序中,陈磊创新思维,独创出分段双速控制模式,实现对对齐辊道进行分级控制,使钢材在辊道上得到充分的拉升而不变形。

    方案成熟后,陈磊和工友利用检修时机,将成果“搬到”了产线,彻底解决了轧制小规格螺纹钢筋易弯曲变形的行业难题,承钢产品“颜值”进一步提升,多次获得用户点赞。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