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钢铁宣钢:停不下来的身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26 23:11:05 责任编辑:白泽豪

    见到河北钢铁宣钢焦化厂1#干熄焦主管李志斌时,他刚从现场回来,而我已经在他那间临时办公室里等了一个多小时。“锅炉入口温度有些异常,我得亲自去看看。让你久等了。”来不及拭去额头上的汗水,他歉疚地对我说。“1#干熄焦的运行情况怎么样?”我关切地问道。“总体运行情况很好,只是部分设备和自动控制阀门还需要进一步调试,不会影响达产。” 李志斌的自信也感染了我,随着他的娓娓道来,我头脑中对1#干熄焦原本模糊的认识也渐渐清晰起来。

    1#干熄焦是宣钢公司2014—2015年度的重点工程,是1#、2#焦炉实现干法熄焦的升级装备,除了沿袭5#、6#焦炉干熄焦工艺先进,设备自动化程度高等优点外,它的突出特点是采用了高温高压自然循环锅炉,额定蒸汽压力能够达到98kgf/cm2,在焦炭处理能力低于5#、6#焦炉的10%的情况下,年发电量可提高20%。”李志斌如数家珍地向我介绍了1#干熄焦的基本情况。

    “听大家说,你作为干熄焦本体部分的负责人,新干熄焦投产过程中你付出的最多,做出了许多努力和贡献,能具体谈一下么?”听了我的问题,李志斌原本流畅的话语一时顿住了。“我……没什么呀,工程能顺利走到今天,全是大家一起努力干出来的。我不过是做了些查漏补缺的工作。” 李志斌淡淡地说,随后便沉默下来。说到自己他不愿多谈,但参与干熄焦项目的人都知道,这一年多时间他付出了超常人几倍的努力。

    听同事们介绍:2014年国庆节公司成立干熄焦项目部,李志斌由5#、6#焦炉干熄焦主管调任1#、2#焦炉干熄焦项目部本体部分负责人。此时,他刚刚组织完成了5#、6#焦炉干熄焦年修工作,疲惫的身体来不及调整,便立即投入到干熄焦工程中。从此1#干熄焦项目的工地上多了一个停不下来的身影。

    干熄炉里,李志斌在指导职工检查砌筑质量;新到货的设备旁,李志斌在检查设备安装情况;高高的提升机上,李志斌在向设备厂家指出一台电机的质量问题;深入地下的皮带通廊里,李志斌正在与施工人员讨论排焦温度测温仪的安装位置;工程例会上,李志斌为了宣钢的利益在据理力争……即便是回到办公室,他也闲不下来,厚厚的施工图是他每天必须研习的对象。

    如果用几个字概括李志斌,精、细、勤、实最贴切不过。

    精者,精益求精。烘炉期间,锅炉入口温度的升温速度没有与其他各点温度同步上升,施工单位负责开工的技术人员认为没有什么问题,后期温度会升上去,但李志斌凭借丰富的经验及理论分析认为“这种异常现象一定属于温度测量系统的故障问题,后期会影响烘炉的效果。”在他的坚持下,一轮新的设备性能检测迅速展开,最终查明的锅炉入口温度计故障证实了他的判断。

    细者,细致入微。施工中,李志斌发现了多处施工错误,有的甚至是施工图设计问题。如锅炉入口压力测点,本应设置在锅炉入口处,施工人员却装到了一次除尘器的入口处;水冷套上部料位计量孔设计不合理,是他一眼看出了问题所在,让施工单位及时修改图纸,才避免了返工。干熄焦投产后,李志斌发现有几条皮带通廊一氧化碳超标,一些技术人员认为是排焦装置泄露出的循环气体中CO含量偏高导致的,或者是除尘效果不好导致的,必须动“大手术”才能解决。但他没有盲信任何人的推测,而是佩戴着报警器到通廊里逐点检测,最终他发现5台轴流风机有4台的电源线接错了,导致通廊中含有少量循环气体的空气无法正常置换,进而造成通廊中CO含量超标。

    勤者,勤勉敬业。“如果不是李主管坚持腿勤、眼勤、嘴勤,锅炉炉管迟早要发生热管爆管”。班长杨广说的正是锅炉炉管防磨套的事情。二次过热器管上的防磨套管是防止过热器管磨损的重要部件。锅炉安装期间,李志斌多次叮嘱施工单位一定要将防磨套固定在迎风面上,验收时施工方在锅炉外面指着炉管防磨套自信地告诉他:“看,都按照你的要求安在迎风面了”。本以为可以顺利通过验收的施工方没想到,李志斌却带着人从狭小的人孔爬到了锅炉里面,仔细检查过后,防磨套管没有在过热器管全长上覆盖、安装位置不在迎风面上、没有焊接固定等施工人员忽视的问题都被他找了出来,安装经验丰富的施工方遇到他这种“难缠”的“业主”也不得不口服心服,只好乖乖进行矫正。

    实者,务实。在工程施工阶段,李志斌始终以工程竣工后的使用为考量,一切从有利于生产,有利于操作,有利于安全的角度严把工程质量关,只要是不符合生产实际的施工,在他这里都会被喊停。他“以用为本”的务实作风,为日后的顺利开工、投产、达产打下坚实的基础。参与工程建设的一年多时间里,李志斌依靠务实不仅赢得了厂内各级领导的肯定和周围职工的认同,也折服了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

    李志斌的业务能力源于20年工作经验的厚积薄发,源于这6年来对干熄焦生产操作的潜心钻研。宣钢第一套干熄焦装置是他从建设到生产一路陪伴过来的,他带着第一批职工到武钢进行了干熄焦生产操作培训;他靠着自己钻研完成了炉顶水封槽第一次更换的工艺控制;实现了水冷套管在线更换;开创了红焦烘炉的历史;成功组织了干熄焦首次停炉年休;摸索出了一整套“干熄焦故障处理方法和原则”。李志斌因此先后获得了张家口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成功申报专利一项,两次被公司评为五级工程技术专家,荣获公司先进科技工作者及公司优秀党员称号……

    一阵手机铃声打断了我的思绪,李志斌的手机响了。放下电话,他又一次歉疚地说:“班长汇报说除氧器运行有些异常,我得去看一下,下次再聊吧。”

    和他告别后,我满脑子都是他灌输的新干熄焦生产知识,满眼都是他勤勉敬业、刻苦钻研、努力奉献的身影,一个停不下来身影,一个肩负着宣钢发展的一线工程师身影,忙碌吧!宣钢需要你们这样踏踏实实的技术精英,安全稳定的生产需要你们这样的保护神。(冀宝明)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