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唐钢冷轧部黄超:磁过滤的“吸金大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25 09:25:04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研)8月5日,河钢唐钢冷轧部三镀锌线乙班入口组长刘凤华正在清洗段加脱脂剂。见到笔者,刘凤华高兴地说:“这个磁过滤器太好用了!有了它,不但板面更干净了,脱脂剂还省了不少呢!”

    刘凤华口中的磁过滤器,是三镀锌线清洗段的一个装置。用来对脱脂剂中漂浮的铁粉进行吸附,以提高脱脂剂和带钢表面的清洁度。说起来,这并不是一套新装备,而是在建成投产时就有的“原装货”。那为什么现在刘姐突然对它赞不绝口呢?

    原来,磁过滤器的上面以前是一个不锈钢盖子,用来对槽体进行遮盖。可是由于盖子是直接放在槽体上,并没有密封装置,而脱脂剂在加温、机械刷洗和带钢运行扰动的共同作用下,会产生大量的泡沫。泡沫堆积到一定程度,就会从槽盖处溢出,不但造成环境污染,还浪费了大量的脱脂剂。镀锌彩涂车间技术员黄超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一直在寻找让磁过滤器“变废为宝”的方法。近来,该部掀起了学习“久强精神”的热潮,更加激起了黄超对磁过滤器进行改造的决心。他找到了点检二站的技术员李小伟,两人一合计,徘徊在黄超脑海已久的方案终于有了眉目。

    思路理清后,黄超抓住了两个重点,一是对槽体进行密封,堵住泡沫溢出的出口。二是减少泡沫产生,从根源上防止污染。说干就干。两人先给槽盖加了个密封垫,然后用螺丝紧固,经过这一番“围追堵截”,泡沫想溢出也找不到出路了。随后,他们又给磁过滤器加了两组脱盐水喷梁,连喷洒带降温,泡沫自然消失无踪影。最后,他们还给磁过滤器底部的污泥斗子加了个滑道。以前的斗子是固定的,污泥沉积在底部根本无法清理,加装滑道之后,污泥可以直接排出,彻底解决了这个难题。

    “磁过滤器重新投入使用之后,脱脂剂消耗量减少了20%,板面比原来更干净了,尤其对于海尔钢这样客户要求高的产品,生产起来更加有利。黄超这个点子,真是提质降本又增效!”刘凤华竖起了大拇指。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