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家一看就知道这是一名党员” ———记河钢集团优秀共产党员、石钢炼钢厂连铸2号机乙班班长解彦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21 15:38:39 责任编辑:白泽豪

     近日,笔者采访了河北钢铁集团石钢炼钢厂连铸2号机乙班班长解彦红,回看他从一名普通的技校毕业生,成长为公司优秀班组长、年度技术状元和集团优秀共产党员的历程。对解彦红的采访非常顺畅:他思路清晰、表达精准,话语憨厚朴实却透出一股自律的坚定。

    火热的青春和火红的钢坯紧紧连在一起

    1996年,解彦红从石钢技校毕业,分配到炼钢厂连铸工段,岗位是浇钢工。

    “眼前的恶劣环境一下子打破了我原来对连铸的浪漫想像,这里烟尘弥漫、酷热难当,尤其是红坯的热辐射,像投射过来的千万根钢针,刺痛皮肤和眼睛。中包飞溅的钢花一不小心就落到身上造成烫伤。那一夜,我失眠了,难道这一生就要在这‘烟熏火燎’的工作环境中度过吗?”这是解彦红在第一次登上连铸平台时记录下来的真实感受。尽管是能吃苦的农村孩子出身,最初走上工作岗位时解彦红依旧对这份工作产生了怀疑。

    转机来自随后的一次次“比拼”和一次次胜利。解彦红回忆说,当时尽管对工作对环境都不满意,可是骨子里争强好胜的他却很享受和同事比工作、“赛”结果的过程。“我们比的很多,比‘定径浇注不摆槽直接起步’,还比‘调拉速稳结晶器液面’看谁离得远。”讲起刚上班时的那些事儿,解彦红绘声绘色地描述。

    按照正常操作流程,浇钢工需要在中包定径水口引流后摆槽起步,而这样的停顿会使连续不断的钢水外流,造成浪费。“不摆槽”则是操作者凭借丰富的经验、准确的操作和精准的判断,一气呵成完成操作。这样可以大大提高操作效率,同时节约钢水;而在“钢水稳液面”环节操作中,他们比谁控制液面稳、离得远(近距离很热)———解彦红的技巧是加油,通过在结晶器壁上加润滑油,利用加油后液面映出的倒影,达到调拉速控制液面的目的。比赛的结果如何?“这些我都赢了。要想赢别人就得下功夫琢磨,这样的比赛让人特别有成就感!”解彦红回忆起当初的比赛依旧很激动,“和同事比,和师傅比,当经过自己的手拉出一根根合格的铸坯,真的会有一种特别的成就感和满足感!”就这样,在老一辈师傅火热的工作热情感染下,在操作成功后的成就感和喜悦中,当初的失望与失落被火红的钢水慢慢融化,不知不觉中解彦红发现自己喜欢上了这个岗位。

    热爱只是起点,伴随热爱而来的是争创一流的目标,解彦红在心里暗暗定下奋斗目标:“学习一流的连铸技术,做一流的连铸工人,干出一流的工作业绩”。从此,火热的青春就和火红的钢坯紧紧连在了一起。

    用8年时间拿到第一个最佳岗位工

    一次次“打拼”,一次次比赛,又一次次“赢了”,解彦红的业务技能和实际操作水平就这样突飞猛进地提高着。这样干了没几年,班长说你来当副班长吧。这时的解彦红才二十出头,在班里年龄最小,资历也最浅,他就没敢答应。后来还是班长的一句“没事,我带你”把他扶上了马。副班长没当多长时间,因为工作需要,解彦红又被调到另一个班组担任班长,真正的考验来了。

    “当时真的很难!我到这个班里谁也不熟悉,班里15个人除了两三个职工,其他人都比我大……要创下好的生产指标,关键得发挥班组每个职工的作用,形成团队合力。我用了8年的时间才让大家接受了我的工作思想和管理方法,8年,我才拿到第一个最佳岗位工。”解彦红回忆说。

    互相适应的磨合中,解彦红积极地渗透着自己的管理思想和理念,无论是工作内还是工作外,都想尽办法和大家多沟通,增进彼此的了解和感情。多年来固有的习惯,使班组一些职工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不太好改变的不好做法,而有些人却习以为常,反而对改变很抵触。因为有心理准备,解彦红并不急,可他也决不放弃。“不好改也要改。就拿安全来说吧,安全永远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只有在安全无事故的基础上才能谈到质量、(上接第一版)成本、产量等。要苦口婆心地说,让大家明白这样做是为了集体好,只有生产顺利了,各项指标上去了,弟兄们才能不白辛苦一个月,才能有较好的收入。”

    可对于年轻人来说,每个月多收或少收入几百元他们并不当回事,而扣钱也不是最有效的手段和最终目的。对此,解彦红的方法是制度加激励。他在班组定下制度:因职工自身不精心操作造成不良后果,并影响整个班组业绩的,按规定和制度考核、教育、整改,但决不允许出现第二次,一旦出现,双倍处罚!此外,解彦红还要当着全班人的面“讲清楚”为什么扣责任人这笔钱。“讲清楚”使当事人真正认识到了自己造成后果的严重程度,在全班人面前的“亮相”更能激发出他们的自尊心和荣誉感。而班组其他职工也通过“观摩”更好地吸取事故教训,警醒自己不去犯错。

    “我可以问心无愧地说我对工作没有私心,我这样做就是为了整个集体,就是为了让大家都认真吸取教训,振作起来更好工作。我和大家说如果我有什么事处理得不妥当,管理不到位的方面,大家可以提出来。”那么,8年来有没有人到上级去反映问题、提提意见?解彦红笑了,“没有,一次也没有。”

    所有的辛苦都没有白费,班组职工认可了他的理念,大家的认识统一了,配合更默契了,指标、产量稳定上升,收入也越来越高了。好的业绩、成果和荣誉激发出大家更高的干劲儿,班组生产步入了良性循环。 

    党员就要在各方面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解彦红一直奉行一句话,追求完美。8小时以内如是,8小时以外亦如是。

    解彦红对班组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是出了名的,有人说解彦红管得太严了。“我如果松百分之一,他们自己就会松百分之十。所以必须严格要求,必须追求完美。”解彦红举例说,如果每名职工、每个流程都不追求完美,比如说大包操作出现百分之一的差错,浇钢出现百分之一的差错,到出坯环节再出百分之一的差错,结果可就差多了,将大大增加不合格品的几率。“所以要求严格是没错的。”

    严格要求的结果是,安全生产方面他们班组先后荣获公司和炼钢厂“安全优秀班组”称号,还收获了“职工先锋号”等荣誉;在生产上,近一年来生产事故率较机座降低了0.15%,今年5月份钢铁料消耗较2014年8月份每吨降低了近7公斤,今年上半年钢铁料单耗比上年每吨降低了2.66公斤……

    相对其他要求,解彦红对产品质量的要求更高。随着市场形势日益严峻,他们对客户的服务理念也提升到更高的标准。“所有能想到的对提高产品质量有帮助的因素、细节我们全考虑进去,所有可能对质量提升哪怕有一点儿促进的工作我们都去做。还是那句话,追求完美。”解彦红还在班组积极传达客户质量异议案例,分析质量异议是如何造成的,问题出在哪道环节,自己的工作中有没有可能出现,怎样吸取教训等等,通过抓好细节做好自己这道工序的工作。活儿干得越精细就越累,对于这样的“没事儿找事儿”,解彦红和班组兄弟们的选择是,宁愿多费一点儿心,也要把规定的工作做好。“缺陷产品一旦交付客户,就可能给公司带来成千上万元的损失,甚至影响企业的声誉,所以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无论是安全生产还是产品质量、生产成本,只要是我能想到的,就尽量去做到百分之百。”

    解彦红对别人要求严,对自己的要求更严。为进一步丰富自己的理论修养,提升业务技能,他于2006年9月参加了“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冶金技术专业”的学习,四年的时间,他利用业余时间坚持听课、认真完成作业。为了工作及学习,解彦红连买房子都首先考虑离单位近,离学校近。四年下来,他从未因各种事情影响过上课,是班里出勤最好、成绩最好的几名学生之一。

    解彦红还是最让主管领导省心的基层班组长之一,历任段长对他的评价都很高。因为他能够以身作则干在前;因为他把精力全身心放在工作上,班组指标稳步提高;因为他严以律己,高标准、严要求带出了一个班风很正的班组和团队。

    “怎样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面对笔者的问题,解彦红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优秀党员就要在各方面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简单说就是让大家一看就知道,这是一名党员。”(李瑞  郭领菊)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