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钢铁宣钢王普:“闻味儿”识隐患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21 15:22:56 责任编辑:白泽豪

    “咦?什么味道?”8月18日9点20分,一场大暴雨刚过,河北钢铁宣钢小型轧钢厂一小型车间安全员王普来到主电室进行安全检查,一进门便闻到一股烧焦皮的味道。他问正在对主机设备进行巡检的车间点检员张晓斌:“小张,闻到烧焦皮味道没有?”“闻到了,我查了,没查出啥问题,今天风大,估计是从别的地方刮过来的。”张晓斌回答道。“估计?什么叫估计?估计就是安全工作的最大隐患!这是电缆胶皮烧焦的味道,肯定是哪里线路出了问题,赶快组织人员查找!”凭借着多年安全工作经验,王普斩钉截铁地说。

    5分钟后,张晓斌组织电工组人员对各架主机口线、接线端子进行逐一排查。10点30分,13H主机接线端口检查完毕将要上端盖时,王普眼疾手快,指着13H主机一根红色电源线,走过来阻止道:“别上了,隐患就在这里!”“有什么不同吗?以前就是这样啊。”赵晓斌细瞅着那根线不解的问道。王普说:“看上去是没啥变化,但今天是大雨刚过,你抬头看看屋顶。”张晓斌抬头看,惊讶地说:“厂房屋顶有巴掌一块大小的地方阴湿了,是刚才雨大漏雨了,太不起眼,要不仔细观察还真看不出来。”刚说完,一滴小水珠从屋顶不偏不倚地正好落在了那棵红色电源线上,王普随即要求电工组职工对隐患进行停车处理。

    原来由于设备长期运行,部分线路电缆胶皮老化,出现轻微开裂现象,不容易被发现。当大雨过后空气潮湿、水分骤增,电气线路受潮湿、高温影响,电缆胶皮出现融化、烧焦现象,如及时得不到处理就会烧毁电机,严重影响生产,甚至会发生人员触电危险。

    10点35分,张晓斌带领着电工组职工对主机红色电源线进行了重新包扎处理,然后用摇表测量了电源线的绝缘阻值。“已经达到了电机运行的绝缘要求,现在肯定没问题了!”张晓斌记录下摇表显示的数值,抹了抹额头上的汗珠,一边收拾工具一边说。

    “极端天气条件下,事故隐患出现的概率大大增加,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要加强安全检查的周密性,绝对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细小的线索,否则就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说完,王普就走出主电室,到生产现场继续检查。(王世明)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