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钢铁宣钢:“明星组长”和他的“管理秘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19 17:28:57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钢铁宣钢炼铁厂2#2500m3高炉上料组担负着装料和布料工作,是高炉的“咽喉命脉”。在这个重要岗位上,48岁的组长杨海涛凭借着满腔的工作热情和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严守“安全生产”和“稳定顺行”关口,创下自班组组建以来连续5年各类操作、安全、设备均为“零”的好成绩。班组连续多年被评为厂、公司先进班组,获得“公司安全标准化先进班组”、“明星班组”等荣誉称号,杨海涛本人也多次成为公司、厂的“十佳班组长”。获得诸多荣誉让人不禁对他产生好奇,几经打听,得知他有自己的一套“管理秘笈”。

    秘笈一:千方百计保设备安全运转

    上料组设备主要集中在高炉40米至77米各层平台,无论哪里出现问题都将直接影响全局生产。杨海涛深知设备平稳运转就是最大的效益。他对职工说:“高炉是铁、原料是钢,上好原燃料,高炉最稳当。如果我们工作中有1%的失误,就可能造成100%的损失”。于是,他以“设备稳、生产顺”这条主线开展设备维护点检及日常设备管理,深入推行“重要、主要设备重点查,一般设备普遍查,发现隐患及时排查治理”的管理模式,针对工艺特点,要求岗位职工加大炉顶布料设备管理,做到“现场数据与电脑数据一致、点检部位与记录一致、点检次数与要求一致”。通过严格到位的设备管理,有效杜绝了各类设备故障,确保布料设备精准度。今年以来,布料准确率平均完成88%,比计划提高3%,设备运行率完成100%,创出历史最好水平。

    秘笈二:传授技能促全员“提素”

    特殊岗位对职工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杨海涛在提高自身技能的同时,更注重班组全体职工整体素质的提升。他以开展创建学习型班组活动为契机,为职工制订了“学习计划”,牵头成立学习小组,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分批次组织班组职工进行现场结对练兵,并把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现场每台设备旁都是杨海涛的讲堂,他详细为班组职工介绍设备工作原理、点检要点及维护要领,并将“技能高一分,事故少许多”的理念根植在每位职工心中。在他“言传身教”中,班组职工素质大幅提升,班组14人中,有2人被内聘为技师、10人取得高级工职业资格。 

    秘笈三:小改造、金点子里“淘真金”

    一直以来,杨海涛都将挖潜降本作为工作的重要部分。他带领职工积极开展小改造、合理化建议征集,有效优化了日常操作、提升了设备使用寿命,实现了备件的回收利用,为厂降成本作出积极贡献。炉顶气密箱冷却系统补水、排水共有7个电动阀,由于使用频率高,通常寿命只有8至9个月,杨海涛经过细致观察发现阀体由电动控制和机械阀体两部分组成,电动部分和机械部分不是同时损坏,经他拆装组合后,完好的电动阀门就诞生了,年节省阀门备件费用12000余元。针对生产实际,杨海涛还带领职工优化气密箱冷却水与氮气用量调配,把冷却水用量由过去的每小时17.5吨降到15.5吨,氮气用量由原来每小时1400m3减少到450 m3以下,每月可节约能源费用9万余元;通过对上料自动程序的优化实现了快速上料,每罐料上料时间缩短了近15秒,每天比过去多上720吨矿,实现了高炉上料系统一次重大飞跃,为高炉提指标、降燃耗做出重大贡献。

    走进杨海涛的班组,各类荣誉挂满墙壁,每个荣誉都是他心系大局,爱岗敬业的见证。(张强 史彦凯)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